蒙曼,蒙曼讲师,蒙曼联系方式,蒙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蒙曼:传播耕读与孝道文化 蒙曼在厦谈家风点赞海沧
2017-06-23 3413

5月13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和海峡都市报联合主办的“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主活动“孝道文化论坛”也于当天下午在海沧实验中学率先举行。

  “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是去年公益季活动的“升级版”。今年,系列活动在深度与广度上进行了延伸,围绕“弘扬敬老爱老孝道文化”、“传承和发扬优秀家风”、“建设和美家庭”等核心内容,举办“孝道文化论坛”、“十佳孝道民星”评选及寻找“好家庭”、“好家风”故事等互动性更强的活动。5月至10月,这些活动都将以直观、有趣的形式呈现,让更多人关注孝道文化,践行孝心行动。

  在当天的论坛上,主讲嘉宾著名历史学者、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蒙曼从“孝”入手,带领观众们从中国家教传统、家训的好处以及家训内容等三方面,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蒙曼点赞称,海沧有很浓的文化氛围,是一个充满活力和充满精神追求的地方,孝行海沧活动的举办让这个城市更有文化魅力,希望海沧推小孝为大爱。

精彩观点

  “尽孝永不过时”

  “孝道是所有社会美德的起点,但永远不会是止步。孝道是中国传统文化很重要的一部分,老祖宗讲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传统文化与绿水青山一样,是人生不可缺少的滋养,是我们需要继承和保护的。”论坛上,蒙曼着力阐述孝道在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性。

  此外,蒙曼还旁征博引家风、家训对家庭、对社会的影响。她表示,中国自古就有半耕半读的生活方式,许多家庭也以“耕读传家”为价值取向。“诗词歌赋可以不懂,但家风家训必定要承载。”蒙曼说,即使家中没有成形的家训文本,一些口耳相传、言传身教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应当被继承。

  “家风连着政风连着民风,一家仁,一国兴仁;一家让,一国兴让。”在主题演讲结束时,蒙曼总结道。

  “传承家风重在身教”

  在孝道文化论坛上,蒙曼讲述了陶侃之母封坛退鲊的故事,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见字如面”节目策划顾问、选目专家王人恩教授则讲述了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小故事。两则小故事揭示了家风家训产生的影响和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陶侃之母 封坛退鲊

  东晋时期,陶侃在浙江做小吏,监管渔业。摊贩们为了和他搞好关系,常常送鱼鲊(即腌鱼)给他。有一次,孝顺的陶侃念及居住乡间的母亲,便托同事将鱼鲊带回,让她尝尝鲜。

  陶母在得知鱼鲊不是陶侃自己买的时候,就立即封上坛子,退回鱼鲊,并给陶侃寄去了一封信,信中写道:“你身为官吏,本应廉洁,却拿官家的东西送给我,这样增加了我的忧愁。”收到鱼和信的陶侃大为震动,愧疚万分。他下定决心,一生遵循母亲的教导:清白做人,廉洁为官。后来,陶侃成为东晋时期的名将,其曾孙陶渊明也因刚直、廉洁受到了人们的传颂。

  儿子犯罪 咬母乳头

  闽剧有个很出名的戏叫《咬乳头》,讲述的是古时候,一个小孩偷了别人家的一根针。回到家后,他将偷来的针交给母亲,他的母亲非但没有责怪他,反而将针收起来,夸奖了他一番。于是,孩子走上了一条偷盗的路,从偷针发展到偷鸡……越偷越大,最终,孩子被判了砍头的刑罚。刑场上,他向判官提出“想最后再吃一次妈妈的奶”的要求。母亲到达现场后,孩子却一口咬下了她的乳头,并大喊“如果当初我偷一根针的时候,你及时教育我,我就不会酿成今天的大错!”

  孩子在成长的道路上能否走上正途,父母的教育起到很大的作用。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