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曼,蒙曼讲师,蒙曼联系方式,蒙曼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蒙曼:推小孝为大爱 蒙曼在厦门开讲孝道文化
2017-06-23 2981

“天地重孝孝当先,一个孝字全家安……”谆谆教诲,铭记在心。随着海虹社区书院亲子代表们登台朗诵《百孝篇》 ,“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系列活动就此拉开序幕。

  5月13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和海峡都市报联合主办的“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系列活动正式启动,主活动“孝道文化论坛”也于当天下午在海沧实验中学高中部艺术馆率先举行。

  “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以孝为本、耕读传家为基础,通过举办讲座论坛、评选、寻找家风故事、巡展等系列活动,吸引海沧市民广泛参与,让耕读与孝道文化深入人心。

  耕读文化世代相传 中华美德从“孝”开始

  “孝道是所有社会美德的起点,但永远不会是止步。”作为论坛主讲者,著名历史学者、北京大学历史学博士,曾担任过央视《百家讲坛》、《中国诗词大会》嘉宾的蒙曼从“孝”入手,带领观众们从中国家教传统、家训的好处以及家训内容等三方面,领略中国传统文化之美。“推小孝,为大爱。”同时,她也为孝行公益季系列活动送上了祝福。

  中国自古就有半耕半读的生活方式,许多家庭也以“耕读传家”为价值取向。“诗词歌赋可以不懂,但家风家训必定要承载。”蒙曼说,即使家中没有成形的家训文本,一些口耳相传、言传身教的优秀传统文化也应当被继承。蒙曼以自己的祖母常说的一句话为例:“好儿不吃分家饭,好女不穿嫁妆衣”。虽然祖母不识字,却常常以此来教育子孙后代们要谨记教诲,自立自强。

  除蒙曼外,主办方还邀请到中国红楼梦学会常务理事、集美大学文学院教授王人恩,海沧海虹社区居民大学国学讲堂老师黄瑛芳共同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发扬和传承孝道文化。

  颁发“孝心行动卡” 让孩子学会感恩

  在现代家庭生活中,许多孩子是爸爸妈妈的心头肉、爷爷奶奶的掌中宝,他们更多的是被爱、被给予,也因此,将索取视为理所应当,对付出、感恩、行孝等的认识仅仅停留在课本上。为了将口耳相传的道理更深刻地印入孩子们的心中,“孝道文化论坛”举行期间,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王牌活动——“全民孝心行动”同步启动。

  在“孝道文化论坛”上,相关领导为双十中学海沧附校的10多组亲子家庭代表颁发“孝心行动卡”。这意味着,孩子们将通过认领行动卡的方式,每天自觉完成一件和“孝”相关的事,反思自己以往的行为,并以此学会感恩、学会爱、学会尊重父母,把课本上硬邦邦的铅字转化为有血有肉的实际行动。

  此次活动由主办方和两岸义工联盟、双十中学海沧附校共同携手,并将于5月20日开展母亲节特辑行动。届时,领取行动卡的这些家庭也将莅临现场,和更多市民们分享、传递孝心。

  系列活动传播孝道 深入挖掘家风故事

  去年12月,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提出要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公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海沧区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弘扬优良家风、传承耕读文化,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社会氛围,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据悉,“2017孝行海沧公益季”是“2016孝行海沧公益季”的“升级版”。今年,系列活动将在深度与广度上进行延伸,围绕“弘扬敬老爱老孝道文化”、“传承和发扬优秀家风”、“建设和美家庭”等核心内容,举办“孝道文化论坛”、“十佳孝道民星”评选及寻找“好家庭”、“好家风”故事等互动性更强的活动。5月至10月,这些活动都将以直观、有趣的形式呈现,让更多人关注孝道文化,践行孝道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