阁策,阁策讲师,阁策联系方式,阁策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阁策:错误6:不懂投标文件拿高分的技巧
2016-01-20 7540

优秀标书和能拿高分的标书之间的区别在于:优秀标书侧重点在提升评标专家阅读体验,从而让专家在主观分上能够打高一些印象分,这一点上一节我们已经详细讲过;而高分标书的侧重点则在于应标参数和条款要尽可能优于招标书的要求,特别是招标书中评分标准写明“优于招标书得8-10分,满足招标书得6-7分,低于招标书得5-0分”的项目。


举个例子来讲,如果招标文件要求售后服务质保3年,那么应标是3年的话,专家最多给你打7分(因为没有优于),但如果是4年的话,最少也得给你8分。


可能有的学员会问:这么应标必然导致成本比竞争对手要高,那么必然价格得分会吃亏,一来一回,可能总分也差不多,搞不好还要更低也说不定!这的确是个好问题,如果你也这么想,说明你对投标事宜开始有自己的思考了。


现在回到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到底要不要这么做,应具体项目具体讨论,不能一概而论。如果项目的价格评分权重偏高,例如:40分或更高,而优于招标书多拿的分又太低的话,那就没有必要了;工作如果再要做细的话,可以根据招标书的评分标准做个模拟计算再根据结果做决定。另外,如果项目是竞争性谈判或询价采购项目,由于采用最低价中标法,所以优于招标书应标没有任何意义,反而只会提高自己的成本。但实际上,据我的体会,大多数公开招标项目的价格评分权重都在20-35之间,以30左右最多,因此,优于招标书应标的办法还有很有操作空间的。


但是,有的项目,投标人基于某种原因,为了拿高分中标,不惜虚报产品技术参数,作出过度承诺条款,这就是过犹不及了,而且还有巨大风险,后果也是相当严重的,具体情况,我们下次再讲。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