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郦波讲师,郦波联系方式,郦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郦波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郦波:中华讲师网-郦波:来厦开讲曾国藩家训
2016-08-16 3278

 “我号沧溟,学生都叫我沧溟先生,‘沧溟’二字其实就是‘沧海’的意思,到了这里看到‘海沧’,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昨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郦波走进海沧,以海沧地名开场,为市民带来一场生动的曾国藩家训解读讲座,现场人气爆棚。

  郦波老师风趣幽默

  听众大赞不虚此行

  记者在现场看到,不少市民掏出笔记本边听边记,俨然一副“小学生”模样。讲座上,郦波教授生动阐释了曾国藩家训的智慧与思想,幽默的语言、通俗易懂的内容,使得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掌声不绝、笑声不断。

  “郦波老师讲课特别有意思,曾国藩家训对我们的学习、生活、交往都有教育意义,真是不虚此行。”来自福州的市民陈明耀兴奋地说,自己一大早就带着儿子从福州坐动车赶来参加活动,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孩子了解中国传统“孝”文化。

  据主办方介绍,自7月25日讲座预告活动开启后,吸引了大量市民朋友的关注,大家不仅纷纷为此次活动点赞,更引发了一股“抢票”热潮。

  郦波教授说,曾国藩家训被称为“千古家训之首”,“曾国藩家训”里面包含了很多尽孝的具体做法,有很强的实际意义,很值得我们学习。他很高兴能与厦门的朋友面对面分享曾国藩家训的智慧精华。

  孝行公益季搭台

  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

  本场讲座作为“名家孝道大讲堂”的“首秀”,是“2016孝行海沧公益季”系列活动的重要配套活动。该系列活动由厦门市委文明办指导,海沧区委宣传部、海沧区委文明办和海峡都市报联合主办。

  据悉,此次“孝行海沧公益季”系列活动囊括一个讲坛、两个行动、一个展览、四大活动。除了举办“名家孝道大讲堂”外,后续还将举行“海沧十佳孝道民星”评选及社区巡讲、“优秀家风家训展”及“全民孝心日”志愿服务等丰富的主题活动。时间将从本月开始持续至12月底。

  早从2015年起,海沧区就在厦门市率先推进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学校活动,至今已在全区创立13所社区书院。在各个社区书院中,开设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课程。如今,社区书院已成为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成为海沧市民想去爱去常去的精神家园。

  海沧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此次“2016孝行海沧公益季”活动与海沧社区书院深度融合,目的在于向社会大众传递“孝老爱亲”的正能量。

  “这次推出的系列活动让更多海沧市民从中认识到‘孝’文化,对人的素质提升是很有帮助的,是海沧文明创建中亮眼的一环。”在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看来,海沧作为全省文明城区,在推进文明城区建设过程中,致力于市民素质的提升推出了很好的品牌活动,值得肯定。

  【原声】


郦波

  ●家训教育在中国古代浩如烟海,曾国藩的家训为什么会成为中国家训之首呢?原因有三:第一,他教育自己的孩子有个案的经验总结;第二,他是一代大儒,他的家训有理性的升华;第三,他的家训涉及社会各个方面。他的家训思想不仅有个案价值也有普世价值,什么样的家庭、什么样的时代都可以从他的家训去吸取营养。

  ● “八宝饭”是他们家的传家名言,这也可以体现曾国藩的孝道,哪八个字呢,“书、蔬、鱼、猪、早、扫、考、宝”。这其实是他爷爷提出来,曾国藩是个孝子,认为他爷爷提出的这八个字非常精彩,就做了他们家家训。

  ● 曾国藩自己也总结了家训“八本堂”。 他说,人生有八件根本:“读书以训诂为本,诗文以声调为本,事亲以得欢心为本,养生以少恼怒为本,立身以不妄语为本,居家以不晏起为本,做官以不要钱为本,行军以不扰民为本”。这是从齐家、治国、平天下各方面说出了人生的八条根本。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