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郦波讲师,郦波联系方式,郦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郦波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郦波:中华讲师网-郦波:不要小看“套路”
2016-09-27 3552

郦波:不要小看“套路”

在百家讲坛上评说过“曾国藩家训”之后,著名学者、南京师范大学教授郦波一直没有停止过对中国家训的研究与推广,甚至打算在百家讲坛上将“家训”作为一个系列开讲。昨天,作为金陵图书馆第二届读者节的序幕,郦波来到“金图讲坛”,从颜值家训、苏轼的父母教育、梁启超家训等说起,讲述以“母亲的温度,父亲的深度”为题的中国家教智慧。如今在普通人听来并不太好的“套路”一词,郦波却认为不可小瞧,笑言“这是人类经验智慧的总结”。

古风家训中有“套路”学问

家庭教育是一种潜移默化的生活教育,父母的生活态度、思想观念和文化素质对孩子时刻起到言传身教的作用。中国古代的家训文化以儒家教育文化为核心,“父爱如山,母爱如水”便是从“男耕女织”传统家庭文化中沿袭而来的父母角色特征,父亲的爱如高山般宽厚深远,有时稍显严厉和肃然,而母亲的爱则如流水般温柔绵长,增添了一份情感的温度。他们彼此刚柔并济,相辅相成,形成了一种中国家庭里独特的家教智慧。

郦波告诉记者,家训研究本来就是他的课题之一,“《颜氏家训》 中有一观点很有趣,说孩子八九岁前应该由母亲教导,八九岁之后便由父亲教导。虽然没必要分得那么清楚,但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母亲的角色如大地一般,有温度,给予了孩子真、善、美和人性的力量;而父亲则有如天空,有深度,给予孩子青少年时期需要的理性思维及独立的力量。钱钟书小时候被他父亲揍得那么惨,我认为传统教育中的‘严父慈母’还是有道理的。”

郦波以苏轼、钱钟书、梁启超的家庭教育为例,“苏轼父母对他的教育给我很多启发,这个被林语堂称为谜一样的人,家庭教育对他很重要,他的弟弟、小姐姐都非常优秀。梁启超的家训也‘有一套’,因材施教,一门九子、九子皆龙凤,更有一门三院士。让儿子们去学建筑、考古,这在当年中国根本是闻所未闻的专业。”在郦波看来,这些古风家训都有值得我们如今参考学习、研究的地方,“不要小看套路,其实他们的教训就是套路,这种基本套路就是人类经验智慧的总结。”

读经教育并非拒绝西方文化

随着大众越来越多地阅读国学、阅读经典,读经教育也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其实这种现象很正常,但是却是不乏以此作为商业目的的人存在。”提及一些争议,郦波告诉记者,“国学复兴是肯定需要的,这让我们可以连接上经典,并能让其继续发展。我在国外的地铁上,看见很多学生在读莎士比亚,但其实他们也并非是文学专业的。”

不过,郦波认为,国学复兴并不是拒绝西方文化,“经典是经过岁月沉淀的,可以让我们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相比较而言,郦波对于大众如今越来越多地被手机绑架而感到担忧。“人们对信息的获取,突破了时间和空间,仿佛一机在手,天下我有,可惜天下有了,唯独把‘我’给弄丢了。人变得越来越轻,也就失去了重心。”在郦波看来,手机确实是必需品,但人却不应该成为手机的附属品,而被其支配,而郦波认为这也与家庭教育有关,“父母的教育是有艺术的,通过你自己的兴趣去吸引孩子,古往今来,教育成功的人都是这么做的,比如我在讲座中讲到的苏轼父亲苏洵、王献之的父亲王羲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