郦波,郦波讲师,郦波联系方式,郦波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郦波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中国诗词大会评委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郦波:郦波:解决人生三大困境 儒释道“潜藏”人生智慧
2016-09-12 10955

昨天,著名学者、扬州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郦波登上“扬州讲坛”,主讲“儒释道中的人生智慧”。

  人生的困惑有哪些?是什么致使我们裹足不前?是什么使人生不能臻于灿烂、辉煌之境?昨天,讲座现场郦波从丰厚的儒释道文化中阐述出深邃的人生智慧,兴之所至,讲座延长了近一个小时。

  郦波,中国古典文学与文化专业博士,国内首位文牍学研究方向博士后,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江宁织造博物馆馆长。曾获评全国名师评选之“中国百佳教授”、“通识课程十佳教授”与“江苏十佳教授”。国务院海外讲学特聘专家,“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全球汉语大会”文化嘉宾。

  本报今特辑录现场录音,以飨读者。

  原音重现

  今天来到扬州,心情非常激动,今天是教师节,从南京到扬州的路上,我收到300多条祝福短信。来到扬州,我个人特别喜欢,一直着迷扬州历史文化,但是这是第一次来“扬州讲坛”。我从窗外望去,心生感慨,写下一首诗,献给所有前贤。

  作为一名知识分子,来到扬州,有一种归宿感,这是我应该来的地方,我担任一座城市的全民阅读形象大使,扬州是唯一的,很多扬州情愫在心中。扬州让我着迷,这里的人文精神,在这里建平山堂的欧阳修,以及苏东坡、鉴真大师、星云大师等,他们都遇到过人生的艰难险阻,他们在人生困境中进行了超越,一往无前。

  只有知道痛苦,才能知道幸福在哪里。我总结出人生三困。

  为什么是三,因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天下万物,汉字变迁特别大,唯独“三”这个字变化很少,从甲骨文到现在,基本上没有什么变化。“三”在中国文化中独特,特别稳定。易中天讲《三国演义》火了。曹雪芹早年生活在南京江宁织造府,他所写的《红楼梦》从某种角度看讲的就是三角恋爱的故事。“三”还特别恒定,灵活性和攻击性也很强,古代弓箭的箭镞是三角形。“三”可以实指,也可以虚指。“三”可以指多,“三番两次”就是多,而“三言两语”又是指少。“三”特别独特,特别灵活,特别包容。

  王国维说,中国文化有三种境界。佛家也有三个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我所理解三大困境是欲求、情绪、习性。

  人生三困之欲求

  欲求是人的本能,婴儿不会说话的时候,就有肢体语言,伸出手来,一定是要某种东西。小孩子在家,如果玩具玩烂了,玩坏了,就不会去玩。但是如果家里来了其他小伙伴,来玩他的旧玩具,他又不乐意了,这是小孩子不懂得分享。有个孩子会分享,那就不得了了,那是孔融让梨,足以传颂千年。

  占有本身没有错,是为了更好生存。每个阶层都应该有生存的资源,通过谈判,所以民主就出现了。

  在个人身上,占有的欲望,成为私欲,这种私欲,使得很多人“不得为完人”也。很多历史风云人物,都败在自身的私欲上。袁世凯的能力很强,他非常仇日,20多岁就能把日本人耍得团团转。他临终时,遗言是“为日本去一大敌,看中国再造共和”。中华民国建立的民主共和制,是一个伟大的制度,作为第一任总统,照说会名垂史册。可是归根结底,他内心的一道关过不去,怕死。他特别相信风水。风水先生说,他家祖坟有王气,但是袁家的人如果不当皇帝,就活不过60岁,他家10多个长辈男子,都活不过60岁。最后,他放手一搏,当了皇帝,最终死在58岁,还是没有活过60岁。

  还有一个人物,叫做汪精卫,精卫填海之志,民国四大美男子之首,典型的高富帅,秒杀当今一切小鲜肉。而且他的文笔很好。中山先生的遗言,是汪精卫所写。同盟会的章程,也是汪精卫写的。当年和梁启超、康有为论战的,还是汪精卫,他把对方说得体无完肤。汪精卫是孙中山的左膀右臂,如果孙中山不能及时演讲,汪精卫就替他演讲。他是同盟会最年轻的部长。

  汪精卫有次被抓起来了,必死无疑,面临处斩,写了五首绝命诗,偶然一写,就是名作。“慷慨歌燕市,从容作楚囚。引刀成一快,不负少年头”。平心而论,这首五绝写得很好。后来他被放了出来,有句口头禅,“总理之后,精卫一人而已”。孙中山之后,国民党内,还有谁比我的资历更老呢?但有,他怎么玩,都玩不过。因为他心中不平,不甘人后。汪精卫被日本人拉拢,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

  汪精卫被刺杀,认为是密谋的。其实,是他的假想敌。

  人生三困之情绪

  生活中很多问题,都是相似的。前两年股票很火,后来又不好了。儿子跟我说,准备去炒股。我说你懂吗?他说股票就是波浪,总有高点和低点。你在低点购入,高点抛出,那是稳赚不赔啊。但为什么很多人都赔钱了呢?看上去道理很清晰,身在门外,旁观者清,进入之后,赚一块想两块,就有了贪婪,跌了就有恐惧,克服不了贪婪和恐惧。股市是人性的炼狱。即使出发点不是为了赚钱,情绪也会波动,赚了就高兴。情绪比欲求更纠缠,这是时时刻刻存在的。

  我看到大学生穿的文化衫,背后写着:“别理我,烦着呢”。有时候莫名其妙就高兴或很烦。一些大境界的人,也是如此。苏东坡是非常可爱的人,苏东坡的词旷达、包容、超脱,他精研儒释道,“心似已灰之木,身如不系之舟。问汝平生功业,黄州惠州儋州。”写到这里,人生境界豁然开朗。

  他有个好朋友佛印,苏东坡读经,忽然觉得灵感来了,写道:“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写好之后,让小童送给佛印,佛印就回了两个字:“放屁”。苏东坡很生气,上门质问,等到苏东坡说得口干舌燥,佛印法师就说了一句话:“八风吹不动,一屁过江来”。这就是情绪失控。

  人生三困之习性

  习性,是人生最大的困境。欧洲人有个传说,特别精彩,宫殿里面有个图书馆,失火了,有本重要的书失窃了,里面有张藏宝图,有一种石头,叫做点石成金石,入手很烫,所藏地点就在这张藏宝图里。有个富家子弟,得到这张藏宝图,倾家荡产去寻找宝藏,结果到了那个地点,到处都是黑色的石头,到底哪一块是点石成金石呢?捡一块,不是,就扔到海里去。到了第十年,终于找到这块石头,可是他已经形成习惯了,还是忍不住把它扔到海里去了,那是十年养成的习惯。

  这个传说简直太精彩了。现代社会告诉我们,现在的一切,都是你的习惯造成的。

  司马光忠直诚实,但小时候一度喜欢撒谎,后来父亲教育他,就形成了诚实的好习惯。

  很多名人也有恶习,比如巴尔扎克,喜欢喝咖啡,每天要喝50杯咖啡,死在50岁上。他也知道这是恶习,但是改不了。如果巴尔扎克活得久,还能写出其他巨著来。

  如果你不知道困境在哪,就不知道大智慧(601519,股吧)在哪。

  儒释道之人生智慧

  解决三大困境,儒释道各有绝招。

  解决习性,儒家最擅长,儒家要人入世,要讲究行动力、执行力、领导力,孔老夫子,能够改变一个人从生活到精神的面貌。“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这是讲个人的学习和成长。“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是讲团队和组织的成长。“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这是社会的价值操守和底线。

  儒家从来不讲成功,讲的是成长,都是习性的改变,面貌的改变,学习悄悄修改人的习性。王阳明的伟大,在于他提倡重返孔子的儒家,提倡知行合一。知行合一塑造一个人良好习性的关键,从知到行,从行到合,从合到一,从“一”再进入下一个循环,最关键的是知行合一的合,这个合非常关键。

  孔子音乐天赋极高,他的音乐老师教孔子一首曲子,过了一段时间,孔子弹得不错。但是孔子觉得,虽然已经掌握了技法,还没有掌握节奏。又过了一段时间,他还要自己练习,除了节奏,还有音乐的情感。除了情感,还有思想;除了思想,还要了解是谁创造了这么美好的音乐,以及这首曲子代表了哪个阶层人群。最终,孔子把这首曲子弹得酣畅淋漓。这位老师听了之后,不禁大惊失色,这首曲子是《文王操》。

  这是一种沉浸式体验,和合文化,这是儒家社会的理想。音乐里有和声,每个人有自己的声音,和在一起又很协调,这是人类社会的终极理想。

  “合”字,甲骨文是一张大口包着一张小口,相恋中男女爱情的状态,合二为一。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定要培养优良的行为习惯、科学思维习惯和人生价值追求。我儿子从小爱玩拼模,最长的一次拼了8个小时,不拼完就不吃饭。沉浸在思维中,这个习惯很重要。当今社会很多人不能够专注,导致思维无法进入沉浸式体验。

  儒家在改变情绪上不如佛教,儒家入世,可是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在夹缝中求生存,情绪波动很大。佛家有三门:戒定慧。情感是对外的,情绪是内在的,怎么样把心从万丈红尘中抽离出来?有了规范,就能出淤泥而不染。现在信息太多,定会挤压精神的空间,而觉悟就是慧。

  那么人生终极困惑是什么?时间的困惑。人的终极追求是不朽,在有限的生命里,创造不朽的方式。孔子、老子、柏拉图等离开我们千年,我们还在谈论他们的事迹,他们获得了不朽、永恒。人生就像一滴水,放入长江、运河,流到大海里就没有被蒸发的威胁。

  道家提倡的是超越的思维方式。庄子《逍遥游》,主张的是一层层修炼自我。当你遇到生活中的难题,比生活多一个纬度,或化繁为简,站在更高的境界就能一目了然。

  中国儒释道,殊途同归,归于泱泱华夏文明。

  记者 桂国 王鑫(根据现场录音整理)

  本报专访

  郦波:英勇扬州

  拯救历次中原文明灭顶之灾

  说起文化,郦波绘声绘色,穿行于历史与现实,灵动的话语里沉淀着深沉的思考。昨天,郦波接受了本报专访。

  语文教育的“软肋”

  在于文化断层

  在坐镇第一届央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时,郦波写了一篇文章《百年孤独 汉字危机》。他认为,文字是一个民族最后的阵地。汉字的简化要有度,并且遵循一定的学术标准。

  郦波说,小学生一定要上书法课,而现在不少学生的学习热情葬送在了词语的过度罚抄上,对汉字萌生了强烈的厌恶。

  身为语文老师的郦波认为,语文就是一国语言文字为基础的文化、文明,而他希望自己能打通从文字到文学,再到文史,最终到文化、文明的通道。

  郦波认为,语文教育的“软肋”在于文化断层,而儒释道三合一是他心目中最浓郁的“中国风”。

  从教这么多年,郦波一直很享受,即使有病痛,也未请过一天病假。对学生,郦波常说,老师只是你人生行进道路上的一棵树,恰巧你经过了,而成就人生的是你自己。

  碎片化的阅读

  带来智商、情商下降

  作为一名学者,对于阅读有思考也有忧虑。

  “技术改变生活,我不反对电子阅读,但是对比同样的技术,弊端在中国放大得特别明显。”全社会获取信息的渠道、思考阐述问题,呈现出碎片化的方式。郦波说,人的思维发展到今天是建立在思辨基础上的,当今人们理性思想的深度、广度以及体系都在下降,长此以往,下降的将是智商、情商。

  郦波说,读纸质书和看电子书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读一本纸质书,你不会预设,会享受过程,融入进去,沉静下来。”

  现在很多人得了“手机依赖症”,并因此而成了惊弓之鸟,方寸大乱。“我们要保护每个人的独立思考。”

  英勇的扬州

  拯救历次中原文明灭顶之灾

  对于扬州,郦波的喜爱溢于言表。就在前不久央视播出的奥运节目“相约里约”特别节目中,他还特地提到扬州宋夹城体育休闲公园,并关照节目组千万别剪。“这座城市公园非常好,从人本的高度、从市民生活需求打造。”

  其实,作为扬马连年的解说嘉宾,郦波称扬州是经得起航拍的城市。“我喜欢扬州,这里是南北文化融合的典型代表。婉约只是一面,历次中原文明灭顶之灾,拯救之举都发生在扬州。”

  在郦波眼中,扬州的文化味特别重。城市如人,扬州的文化气质非常好。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