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景行,曹景行讲师,曹景行联系方式,曹景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曹景行:曹景行透过解放底片谈开国那几年:对1953年普选印象深刻 
2016-01-20 3165
影像汇聚着城市的变迁,记录历史的转折。9月20日,上海当代艺术馆与《解放日报》共同邀请了新闻人曹景行主讲《曹景行带你透过底片看上海》,就《解放·城市底片》丛书首辑《开国那几年:1949—1953》与复旦历史系研究学者张济顺、《开国那几年》丛书编辑一起为观众分享老照片背后的故事。


珍贵影像记录历史真实


解放日报社推出的《解放·城市底片》丛书首辑《开国那几年:1949—1953》已于近日发行面市,近170张新闻老照片讲述新中国成立初期,上海这座城市方方面面的面貌和深刻变化。曹景行原本打算从中挑选一些照片进行讲述,但看完全书后,他忍不住要将整本书的内容都放在自己的讲座里面。生于1947年的曹景行表示,很多照片是他第一次看到,看到这些照片就像是在回顾自己的童年。“尽管没有我自己的照片,但来分享这些照片是件很高兴的事情。”


作为新中国的同龄人,张济顺对于这些老照片有另一番感受。“我看到这些照片,就像自己在看电影。虽然没有什么记忆,只是听我母亲说,我看的外面游行时,就闹着要出去。”张济顺从母亲那里听到,刚刚解放时,上海老百姓印象最深的是,清晨一推门出去,满大街都是躺着的解放军,他们对百姓秋毫不犯,跟国民党军队的面貌完全不同。“尽管我们现代人看起来,这好像是一个片面的宣传,但实际上对于每一个经历过的上海人来说,看到这种镜头,都像是在过电影,非常真实。我是研究历史的,也可以从这些老照片中学习历史。”


曹景行认为,能够保留这些照片,得益于解放日报的新闻图片管理制度,也得益于报社记者对制度的执行和报社妥善的管理保存。张济顺说,她相信其他报纸拿不出这样的照片,这是解放日报独家拥有的一份宝贵资源。


罕见资料补白城市回忆


1950年2月6日,杨树浦电力公司遭到国民党飞机重点轰炸,史称“二六轰炸”。曹景行介绍,“二六轰炸”的地点就在现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大烟囱”那里,“二六轰炸”之后,上海市民对国民党开展了全面声讨。“当时国民党的飞机就停驻在舟山,小时候还能听到拉警报的声音,小孩子会害怕地躲到床下。但‘二六轰炸‘后,再也没有很大的轰炸。一江三岛战役后,中国有了轰炸机,上海再也没有拉警报了。”


“二六轰炸”炸毁了上海80%的工商业,对之后的上海政治、经济发展影响巨大。然而,这一事件却在历史教科书上鲜有记载,包括参与编写《开国那几年》的解放日报记者沈轶伦和龚丹韵都坦言,这一事件是在编撰过程中才了解到的。“我们都是80后,在编撰过程中,等于在重新认识这个城市和父辈。这些照片都是解放日报记者摄的,背后都隐含着政治宣传,结合文字来看,更能体会到在开国那几年党报所做的努力。”




1949-1953年是新旧时代交替之时,正是社会大放光彩、生产无数故事的时期。《解放·城市底片》计划以每5年为一辑,由上海三联书店了陆续出版。“历史建立在真实之上”,曹景行说,上海每一年都有特别的记忆,1953年之后就进入一个社会主义改造的新时期,期待后续的《解放·城市底片》能够引起大众对城市的记忆,成为上海的真实记录。


为能让观众更为直接地感受和融入这些“城市底片”,上海当代艺术馆与上海擎一信息科技发展公司合作,由该公司免费提供的EPSON干式影像输出设备打印照片,邀请观众和主讲人一起将这些照片贴在一面镶嵌着斑驳老式木窗的墙体上,成为正在展出的“依然上海”展览的一部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