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中华讲师网-张维为:中国人,你要自信
2016-08-12 3668

因著有《中国震撼》而令人震撼的复旦大学教授张维为,7月31日下午应邀来到市民文化大讲堂。他从自己在欧洲工作生活了20多年的经历、从上海市民的衣食住行、从长期潜心研究中国模式所得出的令人信服的数据,讲述了中国以西方不认可的模式迅速崛起,给世界带来了相当的震撼,提出“中国人,你要自信”的观点,令听者备受鼓舞,信心满满。

高铁奇迹

意味着中国标准开始

走向世界并影响世界

5年前的今天,张维为在上海围绕他刚出版的《中国震撼》一书作一个演讲,当时恰好中国发生了“7·23温州动车事故”,现场一个媒体记者提了一个尖锐的问题:“这也是中国震撼吧!为什么政府不向老百姓谢罪?” 张维为解释道,我们动车到2011年8月在中国大地上安全运行了5年,仅每年的春运就是30多亿人次,超过德国10年火车运载人数,中国铁路的安全应该是世界上最好的,以这么一个事故来否定中国铁路这是不明智的。我走过100多个国家,我们动车高铁如果比喻为研究生的话,英国、美国就是中学生,印度仅是幼儿园。张维为说,从现代化发展的历史角度来看,速度无疑是人类文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的一个重要标志。今天中国自己开发的高速铁路已跑出了每小时394公里的速度,高铁总里程也超过了欧洲和日本,成为世界第一。美国总统奥巴马在2010年国情咨文中相当不安地说:我们没有理由让中国拥有最快的铁路,他想以中国的迅速崛起来激励美国人的奋斗精神。更重要的是高铁模式成功的背后,是中国标准的确立,这个标准就是国际影响力。

西方模式

别国采用两种结局:

从希望到失望,从希望到绝望

一个非西方国家采用西方政治模式大致是两种结局:从希望到失望,从希望到绝望。张维为说,以戈尔巴乔夫为首的前苏联,过度迷信西方模式,被西方话语忽悠,最后导致经济崩溃和国家解体。南斯拉夫也一样,内战全面爆发,国家迅速崩溃。在当时欧洲一片欢呼声,认为西方民主胜利了,但是20年过去了,中东欧前社会主义的情况,和中国的社会主义比一个天一个地。

还有,2011年中东地区陷入持续动荡,穆巴拉克倒台时,全世界民主人士一派欢欣鼓舞。以为民主就此降临阿拉伯大地,被西方誉为所谓的“阿拉伯之春”。“阿拉伯之春”已经进入第5个年头了,从伊拉克、也门、利比亚、埃及、突尼斯到叙利亚,这场“革命”既没有带来经济发展和现代民主制度的建立,也没有带来社会秩序的稳定和人民生活的改善,更没有向年轻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发展空间,而是经济衰落、社会动荡、难民危机,“阿拉伯之春”迅速演变成“阿拉伯之冬”。

同一年2015年中国发生了什么?中国是1.2亿人次出境,意味着中国已经创造了世界上最大的中产阶层,也是人权改善最大最快的地方。与此同时是西方模式在非西方国家,在阿拉伯彻底失败。

上海纽约

现在真的可以好好比一比了

张维为结合他的研究和在国外居住了20多年的经历说,中国通过30年的改革开放,很多地方与发达国家的差距迅速缩小,甚至许多方面都走在发达国家前面。他说,中国大中型城市几乎在进行脱胎换骨的改造,摩天大楼、高速公路、高速铁路、超级商厦、城市地铁、电动汽车,过去是西方的专利,而今天西方突然发现中国在所有这些领域中几乎全面领先,而且中国人往往做得更快、更多、更好、更新、更时尚、更低碳。30年前,你要让上海与纽约相比是不可想像的事。今天,真的可以好好比一比了。虽然在金融、公共文化空间和城市国际化程度上仍存在差距,但许多方面,上海走到纽约前面了,甚至远远地走在纽约前面了。在“硬件”方面,上海的机场、港口、地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商业繁华程度、美妙的夜景均比纽约好。在“软件”方面,上海的社会治安、人均预期寿命,家庭净资产等重要指标也好于纽约,上海市民的幸福指数也高于纽约市民。

有数据显示,上海的人均GDP只有纽约的1/4。张维为说,这全采用的是西方的统计指标,现在计算GDP有两种主要方法,一种是按照官方汇率来计算,另一种是按照购买力平价来计算,我们现的统计还是沿用第一种,我个人认为采用第二种才能相对准确一些。所以我们也要“指标创新”。如果要衡量中国人的财富,融入两个因素,许多评估和排名就会发生重大变化。一是货币的实际购买力;二是房产。中国人房产一般占家庭资产60%左右,住房自有率全球领先,家庭净资产比人均GDP更能反映出一个国家老百姓的真实家底。

选拔+选举

政治领域的这个模式超越了仅靠“选举”

中国政治制度的一个突出成就就是在如何产生国家领导人方面,形成了比较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中国最高决策层政治局常委的成员,至少要担任过两任省一级领导,至少要治理过1亿以上人口,在国家治理和为民谋利方面要有十分突出的政绩,这种制度也可称为“选拔+选举”的制度。像,治理过福建、浙江、上海三个地方,之后再给他5年时间熟悉整个国家方方面面,最后出任最高领导人,所以,这个模式最有竞争力。

张维为说,只靠选举这个模式让中国人很难接受,只靠嘴巴能说会道就把一个国家交给你,这是不行的。中国的“选拔+选举”模式不是说好到天上去,就现在这个水平跟你竞争一点都不害怕。

美国今天的问题出在哪里?这个国家分三种力量,资本质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资本力量太大了,大到可以决定社会力量。“政客是资本家的狗”,希拉里、克林顿公开这样说。资本力量对社会力量特别是对媒体也是高度控制。最近美国大选,希拉里的邮件中就有对谷歌、FACEBOOK的影响,哪个放在第一条,哪个消息不要报都有邮件。中国随着改革开放,资本力量迅速增长,社会力量特别是互联网迅速发展。我们的政治力量到今天为止还是保持相对的中立性和自主性,就是我代表社会整体,不是代表某一家。说通俗一点,在中国最富的100个人不可能左右中央政治局,但在美国,最富的二三十个人就可以左右白宫。

一个政治制度是否成功的最好检验,就是它为自己的人民提供了什么。今天的中国,大多数家庭在过去20多年里都经历了一场财富革命,中国今天每年的出境访问人次已经超过1个亿,整个国家初步实现了全民医保、全民养老的制度安排。这和西方模式下,多数国家过去20多年人民生活水平毫无提高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中国短板

生态环境和公民素质水平

张维为说,中国的问题也不少,最大缺点就是生态环境和公民素质水平两大软肋。环境保护是我们面临的一个挑战,但我们也不要太悲观。历史上,欧洲的污染可能比中国还要严重,伦敦在1952年曾出现过一周内4000多人死于煤烟污染,欧洲的莱茵河曾被宣布为死河,大量生物死亡。但后来欧洲通过大规模的生态治理,还是走到了世界环保的前列。中国只要下决心治理,可以后来居上。

张维为认为,中国公民综合素养也是个大问题,很多人不知道什么叫排队,城市化进程太快,昨天还在田地做农活,今天就背起LV包包到了巴黎。尤其是城市中开车的私家车主,争道抢道行为普遍。但这都需要时间,要经历一个过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