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张维为“中国自信”拉开浦东学习读书会序幕
2018-05-16 2976

4月22日下午,在浦东新区区委组织部、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主办的学习读书会上,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中国震撼》三部曲作者张维为教授于浦东图书馆开展主题演讲,以其独特的视角解读“中国究竟做对了什么”。

  中国改革开放30年,即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人均GDP虽然提高了很多,但在世界范围内排名还相对靠后。在此情形下,如何理解中国的发展?张维为表示,“我们人均GDP低,但社会发展指数高。拿上海和纽约进行比较,从官方统计数字来看,纽约人均GDP是上海的四倍。上海大约1.7万美元,纽约接近8万美元。但如果看家庭净资产中位水平、人均预期寿命、社会治安及对未来的乐观程度等几个关键的社会指标,上海全面超越纽约。而这恰好说明了中国的政治制度、社会制度的优越性。”

  “此外,我们GDP的统计方法和美国有所区别。以前我们多用世界银行的数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据,但那些数据不一定靠谱。解构西方话语的重要一方面就是解构西方的指标体系。”

  受西方话语的影响,有人要么否定中国的成功,认为中国没有成功,或许永远不可能成功;有人将中国成功的成功简单归功于劳动力便宜、利用外资或者市场经济。但张维为表示,世界上比中国劳动力便宜的地方太多,吸引外资最多的远远不是中国。此外,世界上很多采用市场经济制度的国家也远未成功。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中国成功了?张维为表示,“跟发展中国家比较,我觉得中国做得很好的,就是避免了两种极端。一种是极端的排外,特别是排斥西方;另一种是全盘西化。中国把经济改革放在第一位,其改革模式是稳健的改革模式,既不是激进的,也不是保守的。”

  “跟西方国家比较,西方最近30年向全世界推行两个主义:民主原教旨主义以及市场原教旨主义。民主原教旨主义导致很多地方出现了颜色革命。市场原教旨主义则没有看清市场是一个双层结构,它由供求关系决定,但资本市场、大宗产品的国际市场并不完全由市场决定。”

  四大古代文明中,古埃及、古两河文明、古印度文明由于种种原因都中途断绝。张维为说:“中国是一个文明型的国家,不是一般的国家。它有着超大型的人口、超广阔的疆域国土、超悠久的历史传统、超丰富的文化积淀。以高铁建设为例,由于中国广阔的地貌,高铁建设既要适应东北的冻土,又要适应云贵高原,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但只要我们一一克服,中国便能成为世界第一。”

  张维为表示,中国的成功具有世界意义。中国是代表人民整体利益的政治力量,它对内保持安定团结,对外主权独立,它是市场作用和政府作用的有机结合。相较于世界上其他中国,中国更具自我完善的改革能力。

  在此次学习读书会上,浦东新区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谈上伟,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书记、总裁王岚,浦东新区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广局局长黄玮,为张维为教授、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院务会委员、科研部主任刘靖北教授以及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王公龙教授颁发了“学习读书会智库证书”。

  浦东图书馆“学习读书会”旨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传播开辟新的路径,结合人们的实际生活需求,使高深理论和高端文化不再“高冷”,而是以接地气、有温度的形式向公众开放。据悉,“学习读书会”每两周于浦东新区党建服务中心仪式教育厅举行一次。活动将邀请当代知名学者、作家,围绕解读新时代、溯源上海党的诞生地、打响上海“四大品牌”、浦东开发开放等多方面的议题一一展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