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维为,张维为讲师,张维为联系方式,张维为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张维为 2022年度中国20强讲师
教授、政治学者、作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张维为:复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出席中非合作论坛
2018-05-25 2926

4月17日,由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和埃及苏伊士运河经济合作区联合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在埃及开罗开幕,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中非经济合作区建设的成效与经验”。中国外交部前副部长吉佩定、苏伊士运河经济区主席Mohab Mamish、中国政府中东问题特使吴思科、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等参加开幕仪式并致辞。复旦大学中国研究院院长张维为教授受邀参加论坛并发表题为《中国模式:宏观和微观视角》的主旨演讲。

张维为教授从宏观、中观和微观三个层次阐述了中国模式。从宏观层面看,中国模式包括“三个主导”:“选举+选拔”的政治主导、混合经济为特征的经济主导和社会与国家之间正向反馈的社会主导。从中观层面看,中国模式的主要经验是致力于推动发展的政府、不断试验、正确顺序、民生为大、合作共赢等。他以中国在中非合作园区为例,从微观层面分析了包括园区建设中政府的作用、园区的试验与示范效应、民生导向的产业发展模式、造福于当地百姓的合作共赢模式等。

外交部外交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驻英国前大使查培新,苏伊士运河经济区Mohamed Abueldahab博士、赞比亚外贸部首席经济学家Aarom Mutale、中国-埃及泰达合作园区负责人刘爱民、南开大学葛顺奇教授、苏伊士运河经济区项目经理Eng.Sherif Shaheen以及来自尼日利亚、赞比亚、毛里求斯的专家等分别就非洲如何更好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埃及泰达合作园区的成功经验、优化中非贸易结构、中赞经贸合作区建设现状、园区发展与FDI、苏伊士运河基础设施环境、中国-尼日利亚合作园区、中国-赞比亚合作园、中国-毛里求斯合作园区等进行了深入的介绍和交流。

4月18日,张维为教授和其他与会专家共同前往考察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项目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参加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10周年总结大会,并在会后参观了合作区及驻区企业巨石集团和西电集团。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成立于2008年,是中国政府批准的国家级境外经贸合作区、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点项目。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和埃及总统塞西共同为泰达合作区扩展区项目揭牌,扩展区的建设为合作区的发展提供了更加充足的发展空间。经过10年开发和建设,中埃•泰达苏伊士经贸合作区已逐步成为中埃产能合作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模式走向世界的典型案例。

张维为教授在多家媒体的采访中表示,参加这次研讨会和实地考察受益良多,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园区建设模式,“一带一路”倡议走出去的情况,以及中国国企和民企在实践一带一路倡议中所作的大量工作和取得的成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