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流程管理理论的发展历程
2016-09-12 3653

       企业运营,是通过流程运行实现的。流程管理理论,经历了以下的历程。

       一、从职能管理到流程再造

       在企业内部,传统的沟通方式主要是纵向沟通,每个员工、每个部门只对上级负责、对本职工作负责,而无须对流程负责、对顾客负责,所有的横向协调都都交给上级处理。

       当企业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后,纵向的组织层级会越来越多,企业领导面对的协调工作量也会越来越大、协调的问题越来越复杂,时间一长必造成领导的官僚主义、部门的本位主义,严重影响企业的运营效率。尤其是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后,顾客需求日趋个性化、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单纯的职能管理模式已难以适应这一变化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基于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企业管理兴起“流程再造”的理论和实践。企业开始重视流程管理,强调打破职能部门间的壁垒,按照流程建立部门之间的横向协调关系,以提高效率,如图2- 2所示。

       二、“流程再造”理论的局限

       “流程再造”理论的提出,震撼了企业界,短时间内便风行全球。但整个1990年代,仅有20%左右的流程再造项目获得了成功。原因在于,“流程再造”理论不够成熟,没有提供具体有效的操作方法,造成流程再造项目的随意性,具体可见本章第五节“流程再造理论的伟大与局限”。

        三、流程体系理论

       笔者在长期从事国际标准认证咨询的实践中,总结出了按流程构建管理体系的方法,并成功应用于实践,汇成专著《国际认证标准管理体系文件简约化》[1],该书第六章获得中国国家认可委员会2009年度优秀论文奖。之后,又深入开展了题为《企业管理流程体系的规范研究》的博士研究,提出了完整的流程体系理论及相关的一系列方法,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运营模式的初步设计方法。

(2)流程的分类、识别方法。

(3)组织流程框架设计方法。

(4)流程制度体系构建方法。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