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宗斌,刘宗斌讲师,刘宗斌联系方式,刘宗斌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互联网商业模式创新与落地实战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刘宗斌:运营模式的初步设计
2016-09-12 2947

       运营模式的初步设计,就是理顺企业主要职能活动的顺序关系,通常用价值链的方式呈现。当企业因为战略调整、商业模式创新,需要优化、变革运营模式时,往往意味着需要增加或删减一些业务活动,或者调整活动之间的顺序关系(流程再造)。

       下面对波特价值链了进行了评述,然后介绍了“卓越绩效模式价值链”的方法。这个方法通用于所有企业。而读者在这里要注意掌握的,是这个方法在不同企业的个性化运用。

       一、波特价值链评述

       价值链概念,是哈佛大学教授迈克尔·波特在其《竞争优势》一书中首次提出的。波特认为“每一个企业都是在设计、生产、销售、发送和辅助其产品的过程中进行种种活动的集合体。所有这些活动都可以用一个价值链来表明”。

       用今天的眼光来看,波特的价值链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局限。

      (1)企业经营的目的不符合现代企业经营理念。现代企业经营的目的,已不再是追求利润最大化,而是为顾客、员工、股东、供应商、社会等相关方创造均衡的价值,追求相关方满意。只有如此,才能永续经营、实现卓越绩效。

      (2)没有列出“战略管理”活动。波特价值链分析的目的,在于确定企业竞争优势的关键点。但企业的竞争优势,不仅来自关键点,还来自关键点对价值链上所有活动整体拉动所形成的系统效率,这就要求企业必须始终处于战略管理的态势中。

      (3)主要活动的划分,局限于制造业,缺乏对其他行业的通用性。例如,会计师事务所、认证咨询机构等各种服务性企业,没有运入后勤,也没有运出后勤,更没有产品的生产制造等活动。

      (4)没有列出“财务管理”“行政管理”等活动。

        二、卓越绩效模式价值链,规避了波特价值链的局限

        笔者继承波特对企业价值链的分析方法,综合现代管理理念,提出卓越绩效模式价值链的概念

卓越绩效模式价值链,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以“卓越绩效”为追求目标

       这里的卓越绩效,不仅是股东关心的利润,还包括客户、员工、供应商、社区等相关方的满意。只有使相关方满意,企业才能聚合各方力量,取得卓越绩效、永续发展。

      (二)以战略为势,强调战略管理、统筹运营

       一个企业如果没有战略管理,那么它的所有管理人员都不是在“管理”,而是在“处置”。企业整体的运营管理,就是战略落地、战略管理的PDCA循环,即以“战略规划”为P(plan)、各项活动为D(do)、“绩效监测”为C(check)、“改进创新”为A(action)而进行的循环。

      (三)能够通用于所有企业

       卓越绩效模式价值链,提炼了所有企业中的所有职能活动,能够通用于所有行业、不同规模、不同性质的企业。其相关概念与波特价值链并不完全相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