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芳,候芳讲师,候芳联系方式,候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候芳:【酒店服务案例 】别碰碎了客人的虚荣心
2016-01-20 7530

某天先生和他的两位同事到杭州旅游。下午,他们来到一家酒店用餐。入座后,先生下意识地摸了下钱包。“不好,钱包丢了!”他对同事说。出来玩时,他们三个人的大部分钱都放在刘先生钱包里,由其统一开支。此时听说钱包丢了,大家都很着急。由于每个人身上只有少量余钱,除去回家的路费所剩无几。于是,他们决定不在这家酒店用餐,到街上随便吃点儿。

正欲起身离店时,服务员面带笑容地走了过来。服务员一过来便给他们倒上茶,递上菜单。刘先生接过菜单,一脸愁容。他看了看菜单说:“我随便,你们点吧!”说着将菜单传给他的同事。同事看了后,心神领会地说:“这没我喜欢吃的菜,还是你来点吧。”说着将菜单递给另外一位同事。

另外一位同事看了看菜单,自言自语道:“这里的菜太辣了!”他翻来翻去,也没点一个菜。接着,他将菜单又传回给刘先生,让他点菜。刘先生接过菜单,左右为难,只好朝他的同事望了望。一看他们也一脸愁容,心想给服务员说实话算了但话到嘴边又噎住,觉得说不出口。

见此情形,服务员似乎意识到了什么。于是,她面带笑容地对客人说:“各位先生,要是觉得我们酒店的口味不适合你们,我们酒店对面还有几家,要不你们到那里看看。”听到这话,刘先生如释重负,立即说:“也行!”说着,他们便起身离去。

【案例评析】
心理学研究认为,虚荣心是种扭曲了的自尊心,是为了取得荣誉和引起普遍注意而表现出来的一种社会情感。所谓自尊心就是人们受到威胁时所产生的自卫心理。其实,在服务员眼里都能够明确地看出是客人的财力不足所致,是客人的虚荣心所致。客人有虚荣心虽然不好,但也是自尊心的一种表现。保护客人的虚荣心实际上是对客人自尊心的保护。因此,对服务员来说,能看穿,但不要“说穿”。

本案例中,服务员看到菜单在客人手里传了一遍也没点一个菜,结合客人说的话,判断出客人身上可能没带够钱,于是非常巧妙地说:“要是觉得我们酒店的口味不适合你们,我们酒店对面还有几家,要不你们到那里看看。”这就给了客人一个离开这家酒店的台阶,也保护了客人的自尊心。因此,客人非常感谢这位服务员,对这家酒店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管理贴士

如何保护客人的虚荣心?

在为有虚荣心的客人服务时,服务员若以“吃不起”、“玩不起”、“买不起”把客人心里的话说出来,或变相说“这个菜便宜点”、“那个项目价不高”、“这个商品价更低”等,等于揭穿了客人的老底,客人是不会满意的。如果服务员能巧妙地用“这个菜更适合您的胃口”、“那个项目更有利于您的身体”、“这个商品更好看”之类的话为客人解脱,客人则会感谢你保住了他的面子,会对你的服务留下一个好印象。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