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冬梅,赵冬梅讲师,赵冬梅联系方式,赵冬梅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副教授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赵冬梅:《赏识你的孩子》有感
2016-01-20 4420
最近,我读了《赏识你的孩子》一书,周弘老师的人格魅力深深地打动了我,一股原始的感动让我周身血液沸腾。

在《赏识你的孩子》一书中,周弘老师不但向我们叙述了自己——一位中国的“大岛茂”式的父亲教育聋哑女儿的辛酸路程,重要的是向我们展现了一种既新鲜有古老、既神奇又普通的教育思想,一种洋溢着生命意志与生命力的教育观念——赏识教育。正如哲人詹姆士说过的:“人类本质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而赏识正是肯定的具体表现。

赏识孩子是肯定孩子的优点和进步,而不是忽视孩子的缺点和退步。该指出的问题应当及时指出,该批评的问题应当及时制止,这是不能含糊的。但是分寸应当适度,要实事求是,不宜过分夸大,正如书中谈到的:“孩子的成长毕竟是孩子自己的事,孩子身上缺点的克服,只有调动和依靠孩子自身积极因素才能真正做到,而且克服缺点的目的正是为了发扬优点。”那么对幼儿而言,教师要怎样做才能调动其自身的积极因素呢,我在实践中探索着。

首先,鼓励幼儿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有了成绩,便会兴奋,会感到成功。对能力弱的孩子老师帮一把,孩子自己做一半,当他也成功完成时,对他表扬与鼓励,从而形成良性循环,使各个孩子看到自己努力的结果,尝到成功的喜悦。

其次,通过各类活动让孩子体验成功的滋味。例如:“比一比,谁的碗里吃的最干净”“谁的小鞋摆得最整齐”等活动,吸引孩子参加,一旦孩子获得成功,以极大的热情加以关注,给予重视。

再次,老师要善于发现孩子的长处,及时赞赏孩子的进步。平时利用生活活动时间,让幼儿自己比一比,刚进中班时到现在什么地方进步了,让他们自己感到微小的进步也是可喜,从而使能力差的孩子摆脱总比不过能力强的孩子的尴尬,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让孩子分享别人的快乐与成功,相互提高,相互进步。

作为老师的我应多以尊重和信任的态度对待孩子,毫不吝啬地称赞孩子点点滴滴的小进步,为孩子取得新的更大的进步加油鼓励。在与孩子的相处中,我总是以肯定口吻对他们说:“你一定行”,“我相信你可以做好”“你真棒”等等,不说伤害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话。当孩子有进步时,我马上在孩子面前竖起我的拇指,让“大拇指”成为孩子的朋友,让孩子在我的赞许的目光、爱抚的动作、鼓励的话语里获得前进的动力,从而信心十足地向成功迈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