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峰民,郭峰民讲师,郭峰民联系方式,郭峰民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精益领导力、团队建设、沙盘模拟、班组管理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峰民:管理人员要思考消除浪费
2016-01-20 3984
??

◆管理人员要思考“是否符合目的”

公司的“浪费”应该尽可能消除。这与职务大小无关,社长有社长需要做的,部长有部长需要做的,应该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尽可能消除浪费。这样,各种各样的“浪费”就会被消除。

比如,在某大型企业,据说当员工生孩子时,需要向公司提交的各种材料就有13种之多。这些不可思议的浪费,如果每个部门都努力去消除,应该早就没有了。

不过,生产现场的“浪费”,最好是让在现场工作的人去发现并采取措施。现场的干部应该还有别的工作,即“现在做的工作是否合目的”。必须要经常确认自己现在所做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在朝着这个目的前进。

是否合目的的判断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在没有作出这种判断的情况下便急着开始行动,就会把公司导向错误的方向。干部的工作就是在生产现场进行判断,并作出正确的指示。

在我刚当上课长后不久,发生了一件让我认识到“什么才是干部的工作”的事情。

装配线当时以每2个月1次的频率,根据生产台数对工序进行重新调整。那时,出现了一次罕见的大规模变更。事前虽然预测了作业的数量,并安排了需要的人手,但当开始作业时,现场一下子陷入了大混乱之中,无法收拾。在车间里有很宽的过道,当时一下子把过道两旁的架子都拉到了过道中央,想改造以后再作移动。可这下过道里摆满了架子,甚至连身子都转不过来。

分析起原因,还是由于作为课长的我没有作出明确的指示造成的。应该明确指示“先从东侧开始作业,确认东侧完了以后西侧再开始”,正因为这句话没说才导致了这场大混乱。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了干部的指挥以及领导力到底是什么。干部必须对部下明确指示出“目的”、“手段”、“优先顺序”。

欧·亨利有一部短篇小说《聪明人的礼物》。在圣诞前夜,年轻夫妇想互赠礼物,但是没有钱。于是丈夫把自己最喜爱的金表卖掉给妻子买了个梳子,而妻子为了给丈夫买一个配得上他那块金表的表链,把丈夫非常喜欢的自己美丽的褐色头发剪掉卖了。他们互相费尽心思准备的礼物最后都失去了意义。

这篇小说也使我认识到没有干部存在的善意行为最后的结果会怎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