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啸,郭长啸讲师,郭长啸联系方式,郭长啸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新势能商业系统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长啸:任正非:资源是会枯竭的,唯有文化才能生生不息
2016-01-20 5106

人类所占有的物质资源是有限的,总有一天石油、煤炭、森林、铁矿……会开采光,而唯有知识会越来越多。中国是一个资源贫乏的国家,而又人口众多,人均占有资源在世界上最少,当然她的出路党中央已提出“科教兴国”,以此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和基础,同时强调要深化管理,使知识产生价值,以创造民族的财富。以色列这个国家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它说它什么都没有,只有一个脑袋。一个离散了廿个世纪的犹太民族,在重返家园后,他们在资源严重贫乏,严重缺水的荒漠上创造了令人难以相信的奇迹。他们的资源就是有聪明的脑袋,他们是靠精神和文化的力量,创造了世界奇迹。

  华为公司有什么呢?连有限的资源都没有,但是我们的员工都很努力,拼命的创造资源。真正如国际歌所述的,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是明天的主人。“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也不靠神仙皇帝,全靠我们自己”。八年来的含辛茹苦,只有我们自己与亲人才真正知道。一声辛苦了,会使人泪如雨下,只有华为人才真正地理解它的内涵。活下来是多么的不容易,我们对著名跨国公司的能量与水平还没有真正地认识。现在国家还有海关保护,一旦实现贸易自由化、投资自由化、中国还会剩下几个产业?为了能生存下来,我们的研究与试验人员没日没夜的拼命干,拼命的追赶世界潮流,他们有名的垫子文化,将万古流芳。我们生产队伍,努力进行国际接轨,不惜调换一些功臣,也决不迟疑的坚持进步;机关服务队伍,一听枪声,一见火光,就全力以赴支援前方,并不需要长官指令。为了点滴的进步,大家熬干了心血,为了积累一点生产的流动资金,至今98.5%的员工还住在农民房里,我们许多博士、硕士,甚至公司的高层领导还居无定所。一切是为了活下去,一切是为了国家与民族的振兴。世界留给我们的财富就是努力,不努力将一无所有。

  华为是一个功利集团,我们一切都是围绕商业利益的。因此,我们的文化叫企业文化,而不是其他文化或政治。因此,华为文化的特征就是服务文化,因为只有服务才能换来商业利益。服务的涵义是很广的,不仅仅指售后服务,从产品的研究、生产到产品生命终结前的优化升级,员工的思想意识、家庭生活……。因此,我们要以服务来定队伍建设的宗旨。我们只有用优良的服务去争取用户的信任,从而创造了资源,这种信任的力量是无穷的,是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源泉。有一天我们不用服务了,就是要关门、破产了。因此,服务贯穿于我们公司及个人生命的始终。当我们生命结束了,就不用服务了,因此,服务不好的主管,不该下台吗?

  今天听到春节慰问团的工作汇报及来自前方服务人员的心灵呼喊,令我们人心颤抖。{郑州蓝星特训拓展训练公司}八年来,我们初期的产品水平不高,质量也不好,学生研究的产品,散布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而我们今天市场这么好,用户这么信任我们,是一俊遮百丑。用服中心的员工们,用青春和心血铺就了华为成功的道路。不管冰天雪地、赤日炎炎、在白山黑水、在崇山峻岭中。没有日夜的概念,终年奔波在维修、装机的路上,用户的需要就是命令。严冬由于雪堵死了道路,一困7~8小时坐在零下廿多度的车上,烈夏挤在蒸笼般的超载的长途车中。大年卅爬上高高的铁塔,为了维修我们在研究、生产中的一点点小小的疏忽;当我们坐在温暖的办公室内,他们却为了赶不上车,在车站外面徘徊;当我们一遍一遍受到培训,增加晋升机会,他们却因公司发展太快,服务工作跟不上,一直呆在远离公司的地方,一呆就是二年没有回来一次。当我们与家人团聚,他们在远离公司的地方,坚守岗位。不站好这班岗,哪有市场。当他们不断地守着我们早期有故障的产品,不敢停歇一会,以确保公司信用,在新技术方面跟不上公司的发展。当他们打电话向公司求援时,却受到“明白人”的斥责,说他们水平不高。我们这个时代最崇高的是责任心,最可贵的是蜡烛精神,他们照亮了公司消耗了自己。多么伟大的人格,多么高尚的情操,当我们获得辉煌时,他们仍然象萤火虫一样默默的发光,不管您知道不知道,消耗毕生的精力与心血,在闪着您成功的五彩缤纷时,不曾注意的微光。

  经历了千难万苦,磨炼多少宝贵的干部资源,我们要重视培养他们,造就我们事业的中坚力量。在任人唯贤与任人唯亲相结合的干部制度下,造就一个融合的管理队伍的团队。我们说这个任人唯亲就是指认同华为文化,而不是指亲属。对拥有专业技术的新员工,我们要团结爱护他们,放在一定的岗位上使用,而不因暂不具有华为文化而歧视他们。

  公司要坚定不移地贯彻做实精神,号召一切员工都要向用服中心学习。土夯实了一层,再撒一层,再夯。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造就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要把精益生产落到每一个员工、每一个环节、流程,落实到我们每一个思维、每一个动作。如果我们这样做就能象以色列一样在贫乏的资源上建立起辉煌。

  不要把学习英雄停留在口头上,要真正用心去学习。{郑州蓝星特训拓展训练公司}用服中心员工向我们展示的是什么呢?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华为文化,只有它才会生生不息,把我们带向繁荣。

  不要说我们一无所有,我们有几千名可爱的员工,用文化粘接起来的血肉之情,它的源泉是无穷的。我们今天是利益共同体,明天是命运共同体,当我们建成内耗小、活力大的群体的时候,当我们跨过这个世纪形成团结如一人的数万人的群体的时候,我们抗御风雨的能力就增强了,可以在国际市场的大风暴中去搏击。我们是不会消亡的,因为我们拥有我们自己可以不断自我优化的文化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