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啸,郭长啸讲师,郭长啸联系方式,郭长啸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新势能商业系统创始人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长啸:雁阵理论——树立团队目标
2016-01-20 5507

雁阵理论:树立团队目标 

树立团队目标后,不要因环境的改变而丧失对目标的追求,同时,还要学会对目标进行管理。 

1.不因环境的变化丧失对目标的追求 

 【案例】 

大雁的习惯 

北方是大雁的故乡,冰川时代大雁为了觅食、避开严寒,被迫南迁。在进化过程中,大雁迁徙的习惯从未动摇过。可见,大雁对驾驭目标已经达到了一个境界。大雁实现目标的过程,已经成为一种习惯。 

冰川时代已经过去,现在的天气也没有那么寒冷,如果大雁不到南方过冬,也能生存,但是它们迁徙的目标从没动摇过。  

由案例可知,大雁虽然有条件改变目标,可以不再迁徙,但是它们始终没有因为环境的变化而放弃对目标的追求,即使可以做丧失目标的选择,它也不会做。这些大雁如果丧失目标的选择,虽然可以活着,但是飞翔能力会逐渐减弱,有可能不会飞翔,最终会丧失本性的东西。同理,在团队工作中,一旦订立了目标,就要排除一切艰难险阻,向着目标努力。 

2.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主要包括两方面内容:建立目标和坚定不移地执行目标。  建立目标 

目标管理的第一个步骤是建立目标。建立目标时,如果个人目标趋向于与集体目标相吻合,个人目标在集体目标之下,就属于集体目标,个人会更容易借助别人的力量。如果在团队中,个人目标与集体目标相背离,那么个人目标实现的过程就会更艰难。 

对于任何目标,要想提高其实现效率,除了自己的努力以外,还需要借助别人的力量。如果采用任何手段,目标都不能实现,就要检讨自己的目标是否切合实际,是否在集体大目标的利益之下。 

 【案例】 

雪盲症 

有段时间,美国的一些士兵患上了雪盲症。开始时,人们以为士兵的眼睛是因为长时间受雪面反射光影响,可能伤害到了眼睛。于是他们采取了保护措施,给每个士兵都配了雪镜,但是依然有士兵患雪盲症。这就说明,反射雪光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经过探究,最终发现士兵患雪盲症的原因是,军人在雪地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他们的眼睛没有落点,即找不到所谓的假想目标,产生紧张感,最终导致他们患上了雪盲症。 

最后的解决之道是,先遣部队先把房子上的雪扫一扫,露出一点房顶,掸一掸树上的雪,露出点绿。后来,士兵的眼睛有了落点,就不会那么紧张,也就不会患雪盲症了。 

 

由案例可见,没有目标,易使人产生紧张感,影响人的身心健康,而且不易被察觉,但其危害性确实存在。因此,每个人都要制定目标,对自己进行规划。目标要有一定的高度,还要具备一定的科学性。 

 坚定不移地执行目标 

大雁已经把目标的执行做到了一定的境界,它不会因为外界条件的变化而改变原有的目标,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同理,一个人到新企业时,也会有一个磨合期。这时,新人就要尽快找到自己的目标,尽量做到对自己有要求。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