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啸,郭长啸讲师,郭长啸联系方式,郭长啸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新势能商业系统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长啸:雁阵理论——协助其他团队成员
2016-01-20 4762

雁阵理论:协助其他团队成员 

协作是实现目标的一个手段,要实现目标,需要借助协作。  

【案例】 

大雁受伤之后 

当一只大雁受伤掉队时,会有两只大雁停下来帮助和保护它,直到它重新飞翔或者死去,另外两只大雁才会离开,追上前面的雁阵。 

本来受伤大雁的生与死,与别的大雁没有太大关系。但是在一个雁阵里面,因为一定的责任,会有两只大雁陪着受伤的大雁。  

团队中的成员更应该像大雁一样,相互关心和辅助。做到这些,才能使别人获益,同时也使自己受益。 

 【案例】 

老伯种西瓜 

一个老伯买到了一批很好的西瓜种子。他没有告诉其他人,别人都没有买到那样的好种子。 

到了收获的季节,老伯以为结出的西瓜是皮薄、又大又甜的,事实上结出来的西瓜还不如过去的。他非常气愤,就去找卖种子的人。卖种子的人说:“老伯,您怪不得我,我卖给您这么好的种子,种到地里发芽,开花,可授粉的却是邻居家劣质种子开的花。”老伯因为不想让别人受益,最终自己也没有受益。

 

企划部和销售部的会议 

企划部和销售部开跨部门会议,共同讨论某个方案的可执行性问题时,部门之间会有这种现象:让某个人提出一些想法,他会说还没想好,不太成熟,然后就支支吾吾。这种会议是没有效率和结果的。 

大家都没有合作的观念,常常会这样想:“我为什么要帮别人把方案修改得更完美?即便有用的话,我也要体现在自己身上。”  

从上述案例可以看出,这些自以为很聪明的人,其实都是在做蠢事。一个人能力的施展是在不同阶段下表现出来的,获得机会需要智慧,不要觉得协助别人,自己就会吃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