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啸,郭长啸讲师,郭长啸联系方式,郭长啸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新势能商业系统创始人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郭长啸:雁阵理论——热爱团队
2016-01-20 4788

雁阵理论:热爱团队 

大雁在飞行过程中彼此照顾,共同承担哺育子女的责任。在企业中,理解爱与被爱,是指为团队着想。 

一个人只有为团队着想,做事情的方法才会有创造性。在现实中,人做事有以下两个层面: 

1.在能力层面上做事 

这是人做事的第一个层面,当人的积极性不高时,他只是驾驭了自己的能力,去完成一件事情。 

2.在潜力层面上做事 

这是人做事的第二个层面,当人的积极性高时,他会上升到潜力层面,可能会创造性地完成过去自身能力达不到的事情。 

所谓创新,就是做事情时能找到更好的方法。以前团队创新做事情,更多的是企划部或研发部的职责。实际上,创新是每个人都可以做到的。从科学角度上讲,做任何事情至少有两种方法,其中有一个较好的方法。在能力层面上,可能按部就班就把这件事情做完了。但

创新观念表明,做事情都有更好的方法,当这样要求自己时,就上升到在潜力层面做事了。 

 【案例】 

创新方式 

一家企业想把一种美国产品引入中国。但是企业在做市场时,发现很多中国人买不起。于是,这家企业想降价。而价钱低的前提是成本要低,成本低的前提是产量要大,这样单位成本才会降低。而产量大的前提是要有较多的生产设备和生产线,但没有那么多钱。在能力层面上讲,资金已经受到限制。 

但从其他角度看,做这件事情可能还有很多方法,例如有的企业会选择上市,筹集资金扩大生产。 

于是美国企业决定,将生产线从美国搬到中国。在美国,法律规定每天的工作时间是6~8个小时,如果超出就属于违法。生产线搬到中国后,可以24小时运作,三班倒,除了原来8小时的工作量,还剩下十几个小时的产量。最后,产量得到了提高,成本降低,价钱也随之降低。  

通过这个案例可以看到,这家企业的员工已经上升到潜力层面做事,才会想到这样的方法。越是自身能力不足,越需要员工积极地在潜力层面上做事。 

提倡创新型国家、创新型企业,不能走入一个误区,即只要钱到位就能够做成事情。其实在一定程度上,这是人的事。如果能上升到潜力层面做事,贡献的价值可能就会超过100%,个人效率也会有所提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