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世乐,晏世乐讲师,晏世乐联系方式,晏世乐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培训师、演说家、咨询顾问。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晏世乐:2016-7-8下午,为深圳市罗湖区城管局讲授《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
2016-09-09 2607

依法行政和行政执法

授课老师:晏世乐


【课程背景】

治理一个国家、一个社会,关键是立规矩、讲规矩、守规矩。法律是治国理政最大、最重要的规矩。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求“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依法行政是市场经济体制对政府活动的要求,是政治、经济及法治建设本身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要求。

【授课方式】

课堂讲授、案例分析、讨论练习、互动体验等。

【授课时间】

1天,6小时/天。

【课程大纲】(课程大纲仅为课程部分内容纲要,具体内容见课程讲义)

课前统一思想,确保培训效果:学习为己、学乐精神、空杯思想、学以致用。

第一部分:依法行政。

一、依法行政的含义。

依法行政≠依法治理社会。依法行政:治官、治权。

二、依法行政和依法治国的关系。

(一)依法治国概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二)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组成部分:关键、难点。

(三)依法行政和立法、司法的关系。

(四)简述立法、司法现状及存在问题。

(五)《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十八届四中全会)对立法、执法、司法的基本要求。

三、如何实现依法行政?

(一)组织角度。

依靠完善法律健全制度、加强监督、奖罚分明。【案例】德国闯红灯的结果。新加坡吐痰的惩罚。深圳公务员面试制度。禁烟、酒驾。破窗理论。

制度要求:成熟性、明确性。

(二)个人角度:关键要认识到依法行政的重要性,发自内心打算依法行政。【案例】市食安办关于食药同源的会议。学法目的——守法还是钻法律空子。

四、依法行政的重要性。

(一)对于行政执法人员:决定饭碗、自由甚至生命。【案例】表叔。死猪肉事件。108只大老虎。自由可贵——路边吸气。

(二)对于政府:政权稳固性。仇富——为富不仁,原罪。仇官——为官不清、不廉。

(三)对于社会。

1、决定经济发展。【案例】台商口中的狼。水老虎、电老虎……“小官巨贪”——秦皇岛北戴河供水总公司马超群。

2、决定社会风气,政府——上梁。【案例】社会生态圈。香港限购奶粉。“潲水油符合国标。”

(四)没有规矩的社会才是人人自危的社会!【案例】文化大革命。

(五)蝴蝶效应。相关定义。“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案例】孙志刚事件、阿拉伯之春事件。

五、什么是法?相关定义,狭义和广义。

六、什么是行政和行政行为?

(一)相关定义,二者关系。

(二)抽象行政行为和具体行政行为。

七、依法行政的历史。主要学习参考资料。

八、依法行政的原则。

(一)职权法定原则。政府“法无明文授权不可为”,老百姓“法无明文禁止皆自由”。【案例】法国的农庄管理。

自然雨水费(天水费)。

(二)权责统一原则。【案例】2008年龙岗舞王特大火灾事件。

(三)依据法律原则。实体和程序。

(四)法律保留原则。犯罪和刑罚;限制人身自由的强制措施和处罚;对非国有财产的征收、征用……

(五)法律优先原则。【案例】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矛盾。

九、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

(一)合法行政。

(二)合理行政。

(三)程序正当。【案例】行政决策程序。逢听必涨,听证专业户。

(四)高效便民。【案例】2013年,河北武邑,3000公里,6次返乡办护照。2012年,公务员街头擦皮鞋。

(五)诚实守信。依赖保护。【案例】《行政许可法》。

十、合法行政的要点。

(一)行政主体依法设立(主体资格法定化)。

(二)行政机关依法取得职权(职权取得法定化)。

(三)行政机关依法立法(行政立法法定化)。

(四)行政机关依法执法(行政执法权行使法定化)。

(五)法律救济依法提供(行政救济法定化)。

(六)行政责任依法承担(行政责任承担法定化)。

第二部分:行政执法。

一、行政执法现状及基本要求。

二、什么是行政执法。

三、行政执法主体及人员。

(一)行政执法主体依法设立(主体资格法定化)。

(二)主体3种情况:行政机关执法、授权执法和委托执法。【案例】主体公告。

(三)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案例】两难!

四、行政执法管辖。级别管辖、地域管辖、职能管辖等。【案例】执法协调工作。

五、行政执法证据。

(一)行政执法证据的重要性。

(二)行政执法证据的种类。

(三)行政执法证据的收集方式和三性审查。

(三)行政执法证据的采信规则和证明标准。

六、行政执法依据。

(一)从《行政处罚法》到《行政许可法》,再到《行政强制法》,相关规定越来越严。

(二)立法打架如何处理?【案例】地方性法规和部门规章打架。

(三)违法行为发生在新法施行以前,查处在新法施行以后,如何处理?

七、行政执法裁量权和标准化执法。【案例】《深圳市规范行政处罚裁量权若干规定》。

八、行政执法程序。

程序的重要性:程序公正→实体公正!【案例】罗尔斯《正义论》分蛋糕。

(一)回避制度。

(二)告知制度。

(三)陈述和申辩制度。

(四)听证制度。【案例】《深圳市行政听证办法》相关规定。

(五)说明理由制度。

(六)时效制度。

(七)行政案卷制度。【案例】《深圳市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标准》相关规定。

九、行政执法监督与保障。

(一)国家监督和社会监督。

(二)法律救济依法提供(行政救济法定化)。【案例】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相关规定。

(三)行政责任依法承担(行政责任承担法定化)。【案例】国家赔偿和国家补偿的区别。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