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言生,吴言生讲师,吴言生联系方式,吴言生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吴言生:吴言生:以故事化手法让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
2016-03-18 1271

省政协委员吴言生一直关注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落实。在两会临近接受采访时,他说:“会上要就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点建议”。

吴言生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虽提出三年有余,生活中很多人并不能牢记核心价值观的内容,有些人甚至只能记住其中的两三个词语。“核心价值观只有落实践行才能体现出它的意义,才能为促进社会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如果仅靠空洞的说教,很难达到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的效果。”

如何做到“入脑入心”?他对此一直在思考。

靠官方讲解,虽然具有顶层设计的权威性,但对于老百姓来说,却有一种高高在上的距离感,让他们不容易接受。专家学者通过媒体、讲座等手段进行讲解,虽然专业系统,但又过于理论化而缺少灵活、生动。其他诸如讲师等群体的解读传播,又往往囿于受众面积太小而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吴言生建议,普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应把各方力量结合起来,取长补短,通过故事化手法演绎,让老百姓对此印象深刻。

吴言生拿核心价值观中“公平”举例,说明老百姓不一定知道如何践行。

“我们可以用一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去讲解。比如人们经常说的‘十年修得同船渡,百年修得共枕眠’的故事。”他说,“这能让老百姓知道所有的事情都有背后的原因,我们不应一味地抱怨社会不公,而应该修炼自己从而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进而改变现状。”“在贫富分化的社会中,富人也应该明白财富在于流通,而不在于聚敛。如果富人们都有美国扎克伯格一样的爱心和胸襟,我们的社会无疑将更加公平。”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