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彤,佟彤讲师,佟彤联系方式,佟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身心养生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彤:中华讲师网-佟彤:腿酸是不能小视的病兆
2016-10-17 2454

腿酸是不能小视的病兆

佟彤:腿酸是不能小视的病兆,之所以这么说,因为之前经历过一个病例,是个银行高管,接了个项目后一直很忙很累,逐渐地觉得腿很酸,主要集中在小腿的筋上,而他几乎没有走路的机会,除了电梯就是坐车,更没有锻炼,虽然不能解释腿酸的原因,但他没当回事,直到项目在一年多后结束才去检查,这时候发现是肝癌,而且是中晚期,而他之前一直有乙肝病史,他的腿酸其实就是肝癌的报警。这一点中医有过解释:“肝主筋”,筋骨的酸痛应该在“肝”上找原因,只是中医说的肝不止是他得了肝炎的“肝”,还包括血,因为中医认为“肝藏血”,也就是说,他的腿酸是因为中医说的“血虚”,血不养筋了。

有很多女性在月经之后腿酸,好像爬了大山一样,这是因为她们本身就有血虚的问题,月经的正常失血也足以对她们构成损伤,雪上加霜,所以腿酸或者疲惫等问题会在月经后加重。

就在昨天,有个朋友咨询,他也是腿酸,走一段路后就酸痛得必须停下来,而且发酸的这条腿还有些肿,我于是提醒他去医院做个血管B超,因为他的症状极像现代医学里的“间歇性跛行”,就是走路的时间会间断地出现一拐一拐的,这是因为腿部肌肉缺血造成的,之所以缺血,是因为下肢的血管被血栓堵住了,走几步之后,血栓通过了狭窄的部位,供血又恢复,所以会好一阵坏一阵。

前面那个肝癌导致的筋酸问题严重,这种“间歇性跛行”也同样,因为这个血栓可以随血液循环到处跑,如果到了肺静脉,就会导致肺栓塞,而这是现在中青年人猝死的又一高发原因,人可能在短时间内毙命。我的这个朋友现在还只是酸,也许可能是堵塞得不严重,但至少提示下肢肌肉处于缺血缺氧状态,这种状态足以引起重视,特别是久坐不动的人,如果还有糖尿病、吸烟的问题,更得重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