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彤,佟彤讲师,佟彤联系方式,佟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身心养生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彤:中华讲师网-佟彤:中医的“悲伤肺”是什么意思?
2016-09-28 2694

因为雾霾天气越来越多,人们都在找能有什么办法将雾霾的损伤降低,我因此常被网友问,有没有能清肺的食物?之前,他们已经从网上找到了各种偏方,其中多是质地黏黏的东西,比如银耳,木耳,燕窝之类的,他们觉得这些“粘乎”的东西,可以把吸进肺里的毒素“沾出去”,这与人们误解中医“悲伤肺”的思维,是同出一辙的错误。

  吸进去的雾霾以及它携带的毒素,是不可能被沾出来的,因为你吃进去的东西进到的是胃,消化之后才能到全身乃至到肺,早就没有了你所希望的“粘附力”,如果说这种理解是出于对身体,对医学的不了解,那么将中医的“悲伤肺”,理解为伤心会损伤肺脏,就是对中医的不理解了。

    中医说的“肺”,不仅包括我们呼吸的肺和呼吸道,还涉及到人体的免疫系统,因为中医讲“肺主卫外”,这个“卫外”指的就是抵御外邪的能力,就是免疫系统。

 过度的悲哀,消沉,人的免疫力是要降低的,这一点最明显的就是癌症病人。癌症研究者发现,癌症的三分之一是被吓死的,这些人在被诊断癌症之后,人变得极度悲观,由此一靡不振纸质一病不起,究其原因,是悲观的情绪使免疫力明显下降,由此给了癌症细胞繁殖和扩散的机会。所谓“哀莫大于心死”形容的也是这种心理状况,他们因为悲哀失去了活下去的勇气,没有心气了。所以,悲伤肺的更准确解释,是悲伤会使人的免疫力降低,后者可以导致包括肺在内的, 全身任何一处器官组织的损伤。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