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彤,佟彤讲师,佟彤联系方式,佟彤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中医身心养生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佟彤:给便秘、尿频的老人支个招儿
2016-01-20 3554
有个九十岁的读者电我,说她现在经常便秘,小便也不舒服,晚上要起夜6、7次,为此觉得很受罪 ,电话里不断地说,“老了,要死了……”。
  这样的情形我常遇到,都是老年人,因为生病而消沉,这种情绪可以理解,但是,绝对没到值得悲观的程度。首先,能活到九十岁已经是福气,而且可以清楚地陈述病情,而病情又不是多么严重的问题,这更是福气!再者说,车开到三十万公里的时候肯定要有点毛病,要检修,身体也如此,这很正常,毕竟您是人不是神仙,从这个意义上说应该知足,知足就可以有幸福感,有了幸福感,身体的毛病就自然减轻了。
   至于便秘,老年人难免,一是因为肠道蠕动无力,还有是因为吃得少,自然便得少,如果一定要保证每天大便,可以借助乳果糖的作用,就是杜密克,它是通过增加粪便的体积来促进排便的,同时能恢复结肠的生理节律,所以,不像大黄番泻叶那样有依赖性,是可以长期使用的。
   小便频有肾虚的可能,毕竟九十岁,肾虚是自然现象。有两个办法:首先,可以服用中药的“五子衍宗丸”,这是一个很平和的补肾药,里面是五种植物的种子,能够改善因为肾虚引起的小便多,憋不住尿等问题,药店里就可以买到,很适合老年人。其次,可以用热水袋热敷膀胱、会阴部,这虽不是药,但是能直接给这些部位补充能量,能量多了功能就提高了,症状就可以缓解,每天睡觉前可以热敷半小时。
  还有一种可能是“膀胱过度活动症’,这是老年人多发的,夜里起夜超过两次的,就有过度活动症的可能。通俗讲,就是膀胱太敏感了,是一种纯粹的功能失调,所以也不是大问题。如果觉得太难耐受,可以吃点“安定”等安眠药,一来可以使膀胱安静下来,二来,总是想尿本身也有精神紧张的问题,安定可以缓解精神紧张,至少可以一周中吃上一两次,能让自己睡几个好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