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宪磊,李宪磊讲师,李宪磊联系方式,李宪磊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Office高效办公&大数据管理
45
鲜花排名
9
鲜花数量
李宪磊:制作PPT不得不说的扫盲知识—金字塔原理
2016-10-14 3132

 

      我一直强调制作PPT光有术是不够的,技巧类的东西太多,如果只是一些技巧的堆砌,你的PPT注定会很失败。这就是我为什么让大家制作PPT的时候三思后行的原因。金字塔原理中的逻辑性训练是我们制作PPT的思维基础。没有逻辑的演示,会让大家晕头转向,所以这里给大家普及点扫盲知识。

    《金字塔原理》是一本讲解写作逻辑与思维逻辑的图书,作者是巴巴拉·明托。全书分为四个篇章。

      第一篇主要对金字塔原理的概念进行了解释,介绍了如何利用这一原理构建基本的金字塔结构。目的是使读者理解和运用简单文书的写作技巧。

      第二篇介绍了如何深入细致地把握思维的环节,以保证使用的语句能够真实地反映希望表达的思想要点。书中列举了许多实例,突出了强迫自己进行“冷静思维”对明确表达思想的重要性。

     第三篇主要针对的对象是需要写研究分析报告的人士,以及需要对复杂的问题进行分析、提出结论供决策使用的人士。这一篇介绍了如何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使用多种框架来组织分析过程,使写作者的思维在实际上进行了预先组织,从而能够更方便地应用金字塔原理。

     第四篇介绍了一些演示技巧,能够写作者在以幻灯片等书面形式演示具有金字塔结构的思想时,能让读者或观众感受到金字塔结构的存在。

     附有三个附录。附录一涉及的是分析法和科学法在解决问题过程中的区别;附录二列举了序言部分的各种常用写作模式;附录三是全书要点的详细提纲,突出了《金字塔原理》的关键概念和关键思维技巧,以便读者快速查阅。

     金字塔原则是一项层次性、结构化的思考、沟通技术,可以用于结构化的写作过程。知道了金字塔原则假设,你已经知道如何写出漂亮的句子和段落,它所关注的是,你落笔之前的思考过程。

    明托的这项写作思考方法要求表述者(写作者)在写作之前先对那些提纲挈领的中心思想进行归类。

支持性观点可以基于:

     归纳推理:论证的前提支持结论但不确保结论的推理过程。 它们落在金字塔的第二行,每一项都针对写作报告的一个具体问题(如,为什么,怎么办,你怎么知道的)。

     演绎推理:结论为前提事实必要条件的推理过程。 一项逻辑性地导致另一项。

     明托认为,给出观点或者论点的最好方式就是像这样进行结构化的思考。金字塔模型还揭示了如何运用SCQA架构,即“情境(Situation)、复杂(Complication)、问题(Question)、答案(Answer)”架构来确定你打算在文章中进行阐释的中心思想以及你的观点的安排次序。

     一个常见的情境是知识工作者必须快速形成关于复杂问题的报告,读者一般都厌烦那些又臭又长的报告,那么如何在短时间内产生一篇简明扼要的报告呢?这里提供的思考和写作技术绝对值得参考。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