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禾,陈禾讲师,陈禾联系方式,陈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陈禾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儿童亲子教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禾:教育的问题在哪里?
2016-01-20 5450
国际蒙台梭利协会主席安德烈·罗伯弗洛伊德教授说过:“教育到处都危机四伏。”的确,教育制度、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学校设备、教师、家长,每一个都是教育成败的决定因素。在中国,尤其是学前教育,即使有了蒙台梭利教育这么完善的教育理念与教学方法,依然乱象丛生,这是为什么呢?
   中国家长都很注重孩子的教育。孩子还没出生就在谋划未来孩子要上的幼儿园、小学。大家都盯着“名校”,哪怕门槛再高,也要倾尽身家、用尽方法把孩子送进去。在这个前提下,提供优质教育、拥有金字招牌的蒙台梭利幼儿园当然是首选。顺应“市场需求”,这几年有许多幼儿园或重建或扩建,纷纷挂起了“蒙台梭利幼儿园”的牌子。


然而,问题并没有因此解决。挂起蒙台梭利幼儿园、蒙台梭利早教中心的牌子并不能保证这些幼儿园提供的就是优质教育。在与家长交流的过程中,不少家长提到孩子在蒙台梭利幼儿园中学习的情况时都有所不满,对孩子未来的升学有所担忧。另一方面,在对个别幼儿园或亲子中心的调研中,我也发现一些蒙台梭利幼儿园或亲子中心的确有背弃蒙台梭利教育法、设备简陋、教具短缺、教师缺乏专业能力等现象。设备不足及教师培训不到位是管理单位的问题,外人很难插手。我关心的是,为什么教师的专业能力没有明显的改进呢?家长对蒙台梭利的教育环境及蒙台梭利教学法怎么会存有那么多不满呢?我发现问题的关键是:一些蒙台梭利幼儿园或蒙台梭利中心的教师,除了当初接受有限时间的培训以及在园长的指导下工作之外,就很少有进修的机会,想自学也很难找到蒙台梭利相关的书籍或参考资料,就更别提家长的自学了。不少人送孩子入蒙台梭利幼儿园完全是基于“名牌效应”,自己对蒙台梭利教育理念和教学法一无所知,于是以看待一般幼儿园的眼光来看待蒙台梭利幼儿园,因此产生了种种误解。即使他们想学习如何配合幼儿园来提高孩子的学习能力,也无法找到可以阅读的书刊。基于这个理由,中国特别需要多引进一些蒙台梭利教育的相关著作。


本书作者是法国著名的蒙台梭利教育专家,也是蒙台梭利幼儿园的资深园长,更是蒙台梭利幼儿园小朋友的家长,因此,她的这本著作不仅仅是为教师而写,也是为家长而写。许多家长对蒙台梭利幼儿园的误解,通过阅读这本书可以获得澄清,并从中进一步了解如何配合蒙台梭利幼儿园引导孩子进行全面的学习。还需要指出的是,本书的译者也是蒙台梭利的教育专家,在法国蒙台梭利幼儿园工作,和作者也是朋友,因而能够准确传达蒙台梭利教育理念与教学法,也能够充分传达作者撰写本书的意图。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