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禾,陈禾讲师,陈禾联系方式,陈禾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陈禾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儿童亲子教育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禾:陈禾谈新一代爸妈的教育亮点
2017-06-22 2625

大家好,主持人要我给4位老师做一个总结或者点评,好象不大适合,应该是点赞,四位老师都是我很景仰的。一方面是现在时间的确太少了,我就只讲几句话。

  我特别注意的是王凯老师,谈到阅读跟讲故事,他完全从专业的经验跟观点,给我们说了许多可能被家长忽略的事情。很多很多妈妈经常向我提问,说孩子阅读,晚上一本书,一本书,一直延续到睡觉的时候也不睡,还有的孩子不愿意听故事。如果能够从王凯老师的经验中去纠正,这些问题都可以解决,因为孩子要听的故事,要阅读的绘本,你怎么样引起他深入的学习,刚才有一句话我专注了,阅读故事发现世界。这很重要,所以,别听完故事就完了,那不叫讲故事,那叫听故事。要在故事完了之后延续的那些活动更重要,这是今天王凯老师给我们点出来的最重要的几句话。

其他的我不需要说什么,比如说彭博士,那都是专业,刚刚你们都看到,很专业,拿着手机拍,不需要我来说,我也没资格说,因为我不是医生。

  我倒是要补充一下文怡老师刚才说的一句话,说不要期望爸爸介入月子阶段或者是幼小阶段。这个问题,这些年来有很多人在做研究,我这边提出一个供大家参考,有一个概念叫做三头视角,建立一个三头视角的亲子生活圈。说的是什么呢?如何让爸爸跟小宝宝绑在一起,这很重要。这个概念是从胎教那边引发出来的。当小宝宝大概是6、7个月胎动开始,我们必须假定,也必须让大家相信,他是能够有感觉的。你想想看为什么宝宝跟妈妈能够亲?因为他听惯了声音,习惯了动作,感情交流,在出生之前已经全部建立了。所如何让爸爸也进入这个天地里去很重要。利用这个特点来宣导一个概念,这时候要爸爸来给宝宝说故事,天天来说,非常重要,因为孩子将来长成什么样,这就大有关系了。让爸爸进入这个角色里去。当太太怀孕这个阶段是夫妻感情最和谐的阶段,也是最懂得体贴,所以妈妈提出来,爸爸肯定这样做,天天问候一下宝宝,亲亲爱爱说几句话,一个星期之后他就离不开宝宝了,天天都要来。这个一直延续下去到宝宝出生,不必三催四请才会赶到产房去,他会守在那边等,不必说什么提醒他下班赶快回来,他天天会早点下班回家跟宝宝玩。

  所以,这个概念能不能够推动,大家可以去思考一下。我跟很多年轻妈妈交流过,他们都觉得很可能、很有效,但是必须在事先有这个规划,不是孩子出生以后才来想办法,那是拉驴上树,是做不到的,已经习惯成自然了。既然太太怀孕了,我就迟一点回家吧,没事。坐月子就可以更迟回家,天天在外面交友。那也很正常,没有人敢埋怨他。所以,观念可以有新的探索,可以有新的改进。

另外,四位主讲人讲的一个事情,科学育儿很重要,一定要科学。每一个人在经验中摸索出来的都是朝向科学的道路走。今天有一个不足的地方是,我说了不是付教授的不足,而是主办单位的不足。比如说付教授的孩子年龄距离比较大,是不是应该再邀请一位两个孩子是一岁到三岁之间的差别,那个才是今天面对的很多家长烦恼的问题,或者是双胞胎,很多妈妈束手无策,天天抓狂,问我怎么办,我说该怎么办就怎么办吧。为什么我这样说,因为我也不知道怎么办。以前我们的多胎、多兄弟姐妹很简单,我本身七个兄弟姐妹,好像从来没有问题,就那么自然长大了。我的感觉,多兄弟姐妹之间就是一个团队,这个团队一定有老大,他就是领导,什么都听他的,所以大家和和气气很好的。现在面对的问题是两胎,而大家多没有经验,而希望接下来更多专家针对如何抚养两个年龄比较接近的小宝宝之间,在这方面多做研究。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