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祥,王宝祥讲师,王宝祥联系方式,王宝祥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王宝祥:家校配合,帮助家长走出家教误区
2016-01-20 5394
    我先讲一个故事,我是《班主任》杂志的创刊人,今年已经70岁过了,我比上午的赵老师还大。
  我讲什么故事呢?我到一所学校去调查,找的是班主任,问现在孩子教育的切实困难。那么问题在什么地方呢?班主任几乎是异口同声地讲,现在的家长跟不上,有些家长的素质太低,甚至那时候还有一个舆论叫做“5+2”也好,“6+1”也好,等于零。我要找这个学校的家长开座谈会,没让老师参加,我说大家聊一聊现在孩子的教育问题在什么地方?家长也是异口同声地说现在的教师不行,然后就举例子说我们小时候老师如何家访、帮忙,我这一听就是矛盾的。我把老师和家长请到一块儿座谈,我搞研究的就是要这样问个究竟。我说讨论一下现在孩子的教育,有困难、有问题是为什么?太奇怪了。老师不再说家长素质不高,家长也不再说老师素质不行,几乎是异口同声说这个社会影响太坏、太复杂,之后就举例子。
  我又想,中国人不会是这样吧?当面不说。但是我有思考,什么思考呢?家长和老师他们的愿望是一致的,目标是对的,都是为了孩子好。犯了一个什么错误呢?犯了一个“归因”错误,就是原因到底在哪儿?所以我在多年的研究当中我就力求避免归因错误。这孩子发展好还是不好?如果我们把所有的责任都搁在父母身上,是不科学的;把所有的责任都搁在学校身上,也是不科学的;随便埋怨社会也是不科学的。刚才新浪采访我的时候我说了一句话,教育是需要合力,这个合力就是家庭教育、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应该是朝同一个方向去拉孩子。但是,做到这个很难的。
  所以,今天我讲的题目是“家校配合,帮助家长走出家教误区”。
  一个简单的说明,本人先后主持教育部重点课题《幼儿园、小学、初中学生家庭教育现状及发展趋势的调查研究》、《家庭教育跟踪指导的实验研究》,还有一个课题是中国家教会社区教育的调查研究,问卷调查了8000到户,这个问卷现在我还留着,实验学校100多所,个案200人,写出了6份研究报告,先后参加美国、俄罗斯、韩国,我国台湾省的学术会议,根据研究成果出版了12本指导家庭教育的书籍。本讲题的主要内容是我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讲座的主要讲题之一,我曾经在中央电视台讲家庭教育,现在还能搜索到。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