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铭,刘家铭讲师,刘家铭联系方式,刘家铭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绩效、薪酬、中基层管理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刘家铭:《非人力资源经理人的人力资源管理》
2016-01-20 7113
对象
中高层管理者
目的
提高职能部门管理者对人力资源的应用能力!
内容

¨  时下中国各大主要城市都面临产业调整及升级,经营环境越来越恶劣,企业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要永续经营,人才成为企业最重要的资产,而人才的开发与管理也就成为企业经营最重要的课题。

¨ 经理人的核心任务是领导、激励下属团队向明确的目标努力,因此,除了具备影响力、左右下属的能力之外,清晰把握每一个团队成员的工作能力及其优缺点,包括工作心态是否稳定,才能够有效掌控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确保完成工作目标。现代企业管理的实践证明,人力资源管理能力是优秀经理人必备的素质。

¨ 随着现代人力资源相关理论在国内的广泛接受,人力资源部门愈来愈被受重视,然在人力资源相关工作中出现问题时,自然责任也就落在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肩上,通常一般直线经理人认为与人事相关的都是人力资源部的工作,而这正是传统认识的误区。

¨ 按照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人力资源工作不再仅仅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而是涉及到了所有的部门。与人力资源相关的所有工作都是人力资源部门与其他所有部门共同完成的,彼此是分工协作的关系,即各有侧重点,而这恰是一般直线经理所不认为的。

¨  首先,选才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从事的基础性工作,从职务说明书设计、发布招聘信息、设计相应的表格、组织安排面试、进行相关的测试、取证等,最后参与聘用决定,虽然由人力资源部门主导,但需求部门要明确岗位元所需要业务能力、参与评估候选人、提出聘用意见。

¨  其次,育才这个环节也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与具体用人部门共同完成的,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公司的发展战略,制订出切实可行的人事政策,依据发展与实际需要确定公司培训计划,提供一个育才的大环境,用人部门在具体的使用中,要创造良好的部门工作环境,持续优化资深员工的职业能力,有效的指导新员工,对于各种项目计划的推动,提供必要的教导与指引,以创造组织绩效,帮助员工快速成长,以适应岗位的需求,工作的心态如何,很大一部分将取决于部门内部的工作环境,以及管理者的个人素质与管理风格。

¨ 再次,用才在这个环节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能作的只是制定相关的用人政策,监督用工情况,处理用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人各有所长,这就要求部门经理在用人过程中要结合其本人实际安排工作,结合目标管理,恰当分配工作任务,进行绩效辅导与绩效考核,落实方针与计划,知人善任是管理者所责无旁贷的。同时用人的过程也是培育人才的过程,在工作中锻炼成长是最快的,也是最有效的。有效的激励、合理使用及开发人才是部门经理的重点工作,也是人力资源工作的重点。

¨ 最后,留才是人力资源工作的归宿之一,如何让在经过选、育、用之后成长起来的工作能力突出的、对公司发展有利的人才留下来持续为公司服务。这一环节不单单是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与用人部门的工作,这需要公司所有部门都参与的事情,以最终实现用事业留人、用文化留人、用感情留人、用制度留人。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