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新,陈建新讲师,陈建新联系方式,陈建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建新:中国家庭教育的缺失
2016-01-20 4286
近日在一少儿培训机构讲课,发现当下小学生有百分之八十厌恶学习且品行不端,深有感触,看着那么天真可爱的小朋友,我觉得他们真的无辜,其实这一切的罪过都在他们的家长,家长其罪有三:
其一、从小过度放纵小朋友的欲望。其实有很多都搞不清楚人的基本需要和欲望之间的关系,所以我们大多数普通人都有一个比自己意志还强大的“心魔”.那个心魔可以控制我们做自己很多罪恶的事,就算自己明明知道不该做。那么,这个心魔是怎么产生的呢?中国文化讲究"见微知著“,早在几千年前,《道德经》就提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也就是说我们自己的心魔是自己一点一点养大的,对于天真无邪的小朋友来说,养大他们心魔的只有他们的家长。首先,我们搞清楚人的生存需要什么,每天三个馒头,一碗水,这个人就不会饿死了,他所消耗的其他食物以及东西都属于欲望的范畴了。而我们现在的大部分家长满足的不是孩子的生存需要,而是孩子的欲望。那么对于一个既没有修为又没有意志的小朋友来说,被过度满足欲望有什么害处呢?至少有三个致命的害处:1、没有智慧,一个人在安逸的环境下是不会动脑的。2、不懂感恩,容易怨恨所有人。当你不断给他过余的东西后,你再给他不知道珍惜,你不给他就会对你生怨恨了。这把恩宠变成了恩怨。3、没有耐心,急于求成。任何东西从你需要到你得到都需要一个过程的,但是如果一直毫无条件给一个小朋友,他会认为得到任何东西都是理所当然的,也不需要任何付出的。
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我们的小朋友本身很纯洁,被我们的家长灌入那么多欲望和杂质,长大后又由我们的家长来责怪他们,这难道不算一种罪恶吗?
其二、过度轻视孩子的品德教育。在我接触到的40岁以上的人群里面,没有教养的人很少很少,我通过深入的调查发现,在他们那一辈的父母里面,不管有没有文化,对孩子的品德教育都非常严格,甚至吃饭的一个手势不对都可能遭到一顿暴打。而在现在的1990年以后出生的人群里面,百分之八十是不知道什么是品德的,当然,这跟他们没有半点关系,是因为他们的家庭教育里面对品德这一块非常的忽视。这跟现在的社会压力有关,本来孩子的品德是在0-6岁之间形成的,中国有句古话:三岁看大,六岁看老。而1990年以后出生的孩子的父母,大多忙于自己的工作,没有几个有时间天天去教育自己的孩子。而品德教育又是长期的过程,不是一两天能够完成的,而且需要一个系统的方法。我说这些不是空穴来风,说实话,我在25岁之前也是一个没有品德修养的人,因为爸爸长年在外工作,妈妈也会关注我吃饭睡觉方面的事,我从小是一个非常顽劣的孩子,离家出走,逃课,退学等等事情都做过。直到后来深度学习易经,道德经等著作过后,才花了两年时间慢慢调整了自己的品行。且不说古今中外成功人士都是品德高尚,德高望重的人,至少品德不好会害人害己,当然,品德是个很广泛的课题,今天就不深入探讨了。
其三、文化底蕴的培养。据我所知,这个社会在上层的人,基本上都是非常有内涵的人。什么是内涵,就是一个长期的自我积淀,自我修养和自我反省,自我升华。这些是怎么来的?世界哲学起源于中国的易经,一阴一阳之谓道。当然作为一个普通人,不需要也没办法懂得大道,但是无知总是不好的吧 ,总是会有很多无妄之灾,无缘无故得罪很多人的,当然你也不需要让你的孩子有渊博的知识,过人的智慧,熟练背诵《朱子家训》,并且能够实践上面道理的十分之一,那你的孩子这一辈子就够用了。看不懂的话在我的微博里有<新解朱子家训>。读书的道理在于实践,不能实践的道理等于不懂,不要让你的孩子背了一万句名言,一句也做不到,那只是一个移动的书橱。宁愿他只会背一句,但是能够践行,他一辈子就靠那句话吃饭都够了。
说到这里,不知道家长有没有发觉自己的罪过?所以当你在任何时候打孩子一耳光的时候,你要打自己两耳光。你骂你的孩子一句的时候,要自责自己两句。因为你才是孩子顽劣无知的罪魁祸首,你种瓜自然会得瓜,你种豆自然就有你应得的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