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新,陈建新讲师,陈建新联系方式,陈建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建新:如何读懂国学经典的原文2
2016-01-20 3154

如何读懂国学经典的原文2

前面已经说过,翻译国学经典的绝大部分是国学大师,但还有一小部分是书呆子。读了大师的翻译,会逐渐成为君子。读了小人的翻译,会逐渐成为小人。如果你分辨不清楚哪本是书呆子翻译的,哪本是大师翻译的,那么就随我一起学习读懂国学经典的原文。

前面已经说过,经典只讲述两点:思想和感情。最容易误导我们的往往是思想类的翻译,因为错一个千差万别,就像读易经读出很多君子,读易经也读出很多小人,但读成小人的总是比读成君子的多,这就是对个别字错误的理解造成的。

举个《道德经》的例子,古文的标点都是后人加上去的,每个人的理解不同,于是我这里也找出一个版本,供大家参考:

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无,名天地之始。有,名天地之母。常无,欲以观其妙。常有,欲以观其徼。此二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如果按我的理解:道理这样也讲得通,道理那样也讲得通,就是真正的道理。名字这么叫也行,那么叫也行,就是真正的名字。没有,是天地本来的样子。而有,是天地创造出来的样子。站在万事皆空的立场,可以感受到天地之间的规律。站在万事皆有的立场,可以看到万物本来的形状。这两种事物,对立而又统一,但又不能用一句话表达清楚。统一又对立,对立又统一,是我们找到所有事物平衡的依据。

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己;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己。故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形,高下相倾,音声相和,前后相随。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万物作焉而不辞,生而不有,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如果按我的理解:人们都把美好的事物看得美好,是因为不知道自己的丑恶。人们都把善良看作善良,是自己本身就不善良。所以有无,难易,长短,高下,音声,前后他们既对立又统一,有比较才会分得清楚,没有绝对的好坏,才能达到自然的平衡。

所以有大智慧的人都保持一个恰到好处的心态,以实际行动代替语言上的教化。就像大自然创造所有的生命而不说话,创造出来也没有要求所有的生命来尽孝,帮助他们成长又没有约束他们的本性,等他们成熟了就看不到大自然的存在了。人也一样,如果太说明自己的成就,就属于离经叛道了。

以上所说我个人肤浅的理解,比起所谓的能把一个字说成十个字的专家学者差远了,供大家闲暇时作个参考。

不管你怎么会理解国学经典,一定要把握几个原则:

一、      内容永远大于形式。

二、      大道至简,理解越简单说明你越到达本意了。

三、      道不远人,如果你看了觉得对你生活没有任何帮助,说明你读偏了。

四、      带着敬畏圣贤的心情去读,把经典看作圣物,而不是工具书。

五、      先确定好自己是个君子或者非常想弃暗投明做一个君子。

六、      阅读之前前后三天最好不要房事,因为肾气一衰,心肾不能相交心情就会很浮躁,开个玩笑。

上一篇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