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新,陈建新讲师,陈建新联系方式,陈建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建新:如何读懂国学经典的原文
2016-01-20 3379

如何读懂国学经典的原文

有很多同学看到这个标题就觉得很奇怪,会问:陈老师,现在有那么多国学经典的翻译了,为什么还要去读懂原文呢?这个问题很好,读经典的翻译也可以将就,不过还是有一点弊病,想简单地提一下。

弊病一、读不出味道。圣人的文采本来就是天下最好的,你放弃一篇美妙的文章去读一篇庸俗的文章,是不是有点舍本求末呢?何况那感觉就像吃饭,像把桌上的饭让别人嚼碎再喂你。像和美女接吻,让一个丑男吻了美女,再由丑男传递给你。虽然也比较实在,但是心里总感觉不舒服。

弊病二、容易被误导。现在这个时代,稍微读过两天书的都去翻译经典,解读经典,每种经典都有几百种解释。当然,其中不乏一小部分专家,但是还有一大部分是晚上不钻这家就钻那家的专家,你怎么去分辨谁翻译得对,谁翻译得错。你不能分辨,肯定被误导。你可以分辨,那不如直接就读原文了。

弊病三、得不到营养。读经典并不仅仅是读懂其中的意思,更要通过圣人巧妙的言辞去净化心灵,感受天地万物最朴实最纯真的那一面。就如《文心雕龙》所说:故形立则章成矣,声发则文生矣。夫以无识之物,郁然有采,有心之器,其无问欤?

那么有同学会问:国学经典的原文那么难,怎么可能读懂?这就是对经典的一种误解了,圣人行文虽然言辞巧妙,但是简单真实,如果写出普通人都读不懂的文章,那这个人就不算圣人了。

简单地说,经典要表达的只有两种,一种是思想,一种是感情。表达思想往往文章很短,表达感情往往文章很长。举个例子,《大学》就是表达一种思想。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如果按照我的理解:做大学问的道理,在于明白什么是光明的德行,在于懂得和每个人亲近,在于知道什么叫适可而止。

第一句结果,后面三句是达到这个结果的前提,简单明了。而文字的意思就按照你第一感觉的那个意思,不要把他想得很复杂,越简单越好,大道至简。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也。

如果按我的理解:知道适可而止过后心就会定下来,心定下来过后就能平静下来,心平静下来过后就会心安理得,心安理得过后就能够理智的考虑,理智地考虑过后才能有正确的结果。事物有周而复始的一种规律,知道开始和结束的顺序过后,就差不多入门了。

看第二段,五句话表达五种条件和五种结果。因为我们从整体上知道他是一篇表达思想的文章,那么这个段落他的要点不在第一句就在最后一句。所以这段话就是围绕着“知所先后,则近道也”这句话进行详细的描写和推理。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

如果按我的理解:古代那么想要用光明的德行对待天下所有人的人,先管理好自己的国家;想要管理好自己的国家,先管好自己的家庭;想要管好自己的家庭,先管好自己;想要管好自己,先端正自己的态度;想要端正自己的态度,就要有足够的诚意;想要有足够的诚意,就要了解万事万物的本质。了解万事万物的本质在于一一地把万事万物接触和研究,研究到本质而自己又有亲身的体验,就把万事万物分为不同的种类,大致可以分为善恶。分好万事万物的种类才算了解了万事万物的本质,了解了万事万物的本质才能够有诚意,有诚意态度就会端正,态度端正了就算管理好了自己,管理好自己过后家庭自然就和谐了,家庭能够和谐就会引起国家其他家庭的效仿,从而让国家也和谐了,国家一和谐就会引起其他国家的效仿,从而让天下也和谐了。不管你位高权重,又或者你只是普通人,都要把管理好自己作为第一要务。

我们先找出这一段话的要点,在最后一句:自天子以至于庶人,一是皆以修身为本。然后根据这种思想,从结果推到条件,层层递进,知道说到这种条件的本质。这句话最难的就是格物,你可以根据你的第一感觉来理解,格物就是把物体分类,放在一个个的格子里面,让他们清晰可见。

不知道我的分享是否让你对国学经典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如果你希望做一个有境界有思想的人,如果你希望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请打开已经尘封了千年的经书,虚心地和圣人在虚空中对话,你会收获你从未有过的收获,得到你从没得到的快乐。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

昨天读到一篇很美的古文,最后与大家分享,出自《易经》作者周文王当年的军师姜子牙所写的《六韬》:天下非一人之天下,乃天下之天下也。同天下之利者,则得天下;擅天下之利者,则失天下。天有时,地有财,能与人共之者,仁也。仁之所在,天下归之。免人之死,解人之难,救人之患,济人之急者,德也。德之所在,天下归之。与人同忧、同乐、同好、同恶者,义也;义之所在,天下赴之。凡人恶死而乐生,好德而归利,能生利者,道也。道之所在,天下归之。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