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新,陈建新讲师,陈建新联系方式,陈建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建新:易经三易中的变易--大企业家处变不惊
2016-01-20 3406

易经三易中的变易大企业家处变不惊

佛经《涅槃经》里这么一个故事:

有个大王告诉大臣:你牵来一头大象给盲人们摸摸。大臣于是象甄嬛传里那样说了一声“喏”,就去找了来一群盲人。等这群盲人摸完了大象过后,大王把盲人们召集起来问:你们都看见大象了吗?大家都说:见过了。大王又问:大象是什么呀?于是摸到大象牙齿的盲人说:大象是一根萝卜。摸到大象耳朵的说:大象是一个簸箕。摸到大象头的说:大象是一个大石头。摸到大象尾巴的说:大象是一根绳子。于是旁边一个小伙子说:不是他们不知道真正的象是什么样子,只是他们只看到象的一个局部。

我们每一个普通人在明白大易之理之前,看到的很多事物其实也只是表象,但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我们每个企业家必须对市场每个变化作出准确的判断,良好的谋划,否则将失一令,军破身死,企业就会面临破产的危险。那么,如何简单地掌握一些市场规律和决策的规律呢?问大师?太贵。问专家?太假。问银行行长,他说他们有原则。还是问道,安全免费还无毒。(我保证绝对不是推销避孕套的厂家)

《道德经》里说过:故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请注意第二句,域中有四大,人只是其中之一。我们现代人的问题在哪里呢?就是觉得自己是宇宙中最伟大的,可以驾驭宇宙中的一切,所以让自己有了无穷无尽的烦恼。我们大多数企业家的问题在哪里呢?就是赚了一点钱就觉得自己是天之骄子,什么事情想得都一厢情愿。

我们把做生意看作是在和市场规律下一盘象棋,既然你已经在下这盘棋,说明你至少拥有了一定的专业水平了。那么棋局就开始了,对手下一步你应一步,对手下一步你应一步,然后你就占优了,然后你觉得自己稳赢了,就觉得所有事情你算计好了,结果大举进攻,结果把一盘好棋下输了,这是一种结果。还有一种,你下着下着你就占下风了,就觉得运气太倒霉了,上天对你不公平了,你精神就崩溃了,然后你就投降了。

那么问题来了,是什么变化导致你输棋了呢?天时,地利你掌握不了,也怪不得你。是人和,是你的心态变了。为什么心态变了?是因为修养不够。为什么修养不够?是因为一直都是只修不养,修是一种方式,养是一种过程,把好的方式通过过程变成习惯才是好的修养。

天下象棋第一高手许银川有一种素质,就是不管下棋输赢都能够有一个从容的表情。我觉得,他的水平和很多人不相上下,之所以是天下第一,是因为他深厚的修养使他随时都有个良好的心态。在商界同样如此,心态变化同样决定着你的企业的成败。

最后希望大家从《易经-系辞》中的一句话找到心态变化的规律:圣人设卦观象,系辞焉!而明吉凶,刚柔相推而生变化。是故吉凶者,失得之象也;悔吝者,忧虞之象也;变化者,进退之象也;刚柔者,昼夜之象也。六爻之动,三极之道也。

是故君子所居而安者,《易》之序也;所乐而玩者,爻之辞也。是故君子居则观其象而玩其辞,动则观其变而玩其占,是以自天佑之,吉无不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