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建新,陈建新讲师,陈建新联系方式,陈建新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陈建新:易经三易中的简易—大企业家大智若愚
2016-01-20 3358

最近看有些所谓的专家对《道德经》的注解,感觉到现在某些主流的专家对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非常地不尊重,对文化一知半解,但却冒然去翻译圣人的话,就好比丑化王昭君的画师,把本来很有味道的女人画得不知是什么味道。

圣人传道,本就是浑然天成,滴水不漏,增一字不容,遣词造句,煞费苦心,减一字不能。那些所谓的翻译经书的专家,是不是就自以为自己的境界已经超越了当年的老子和孔子,所以才写出那么多荒缪的语言,我们不得而知。但是把我们圣贤们本来很简单的话翻译成让人觉得枯涩难懂的文字,那就是误人子弟,千秋功罪了。

中庸曾提到:道不远人,人之为道而远人,不可以为道。但是公正地说,现在那些主流所谓的学者都没有理解到这句话的真谛。在现在很流行一句话:把一句话说成半句的是领导,把一句话说成一句的老百姓,把一句话说成十句话的是教授。这充分说明现代知识分子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印象。而真正有资格去教育别人的人,是可以把十句话说成一句话或者一个字的人。在这一方面来说,很多所谓的专家,学者,教授比不上那些虽然没有教师资格证而掌握大道的讲师们。

举个例子,道德经四十一章说道:上士闻道,勤而行之;中士闻道,若存若亡;下士闻道,大笑之。不笑不足以為道。而某些专家解释说本章前面先讲了“上士”、“中士”、“下士”对道的反映。“上士”即高明的小奴隶主贵族,“中士”即平庸的贵族,“下士”即浅薄的贵族。上、中、下不是就政治上的等级制度而言,而是就其思想认识水平的高低而言。

老实说,如果不懂得中华民族易经的智慧,是根本没有资格对任何圣贤的经典进行注解的。圣贤怎么会把人们划分出等级呢?其实这句话是告诉大家,人人都有可能是上士,都有可能是中士,人人都有可能是下士。只是因为时间不同,环境不同,大家做了不同的选择。你没有成为上士,只是你还有碰到明师而已,智慧人人都有,只是开发的程度不同。

最后想借用中庸里的一句话:唯天下至诚为能尽其性。能尽其性,则能尽人之性。能尽人之性,则能尽物之性。能尽物之性,则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可以赞天地之化育,则可以与天地参矣。

假如说你还有没有大智慧的话,只能说你还没有最好的品德,最好的诚意。而这两样东西是不需要外力的,需要自己慢慢地去修炼。

故大德,必得其位,必得其禄,必得其名,必得其寿。我们身边的企业家们,是否已经培养好自己的大德,去迎接自己应得的名,应得的利,应得的寿命了呢?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