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文龙,杜文龙讲师,杜文龙联系方式,杜文龙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杜文龙 2020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军事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杜文龙:杜文龙:美伊相互猜忌 对ISIS作战陷入僵局
2016-01-20 4697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近日占领了伊拉克重镇拉马迪。就此变化,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4日指责伊拉克部队“缺乏战斗意志”。伊拉克政府25日则反驳卡特的指控“毫无根据”,指责美国没有为伊军提供“精良的武器装备和有效的空中支援”。伊拉克政府军在拉马迪的失利原因究竟是什么?美伊之间的隔阂会对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产生怎样的影响?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杜文龙。


拉马迪陷落前,政府军士兵在抵抗“伊斯兰国”的进攻(资料图)


拉马迪陷落暴露美伊联军问题


5月17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了伊拉克重镇拉马迪,这是伊拉克政府军自去年6月开展全面打击“伊斯兰国”行动以来,遭遇的最大失利。杜文龙分析认为,这次失利是美伊联合作战的战技术运用不合理造成的。他指出,伊拉克政府军负责的地面部队“一盘散沙”,而美军负责的空中力量则“漫不经心”。


拉马迪的陷落,从军事角度分析,在战术和技术上运用很不合理。目前这种空地协同方式是分别由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负责。两家的联合作战目前存在着一定的问题。


美军在空中的作战行动,目前看有点漫不经心。对于地面的各种火力支援行动由于受到目标识别、情报体系的限制,没有办法做到最好。伊拉克地面作战部队由于在训练过程中,各种战术技术不过关,所以形成地面一盘散沙和空中漫不经心相结合,这样的空地一体协同作战能力肯定会降到最低。


双方如果今后继续延续这种所谓的“联合作战”,双方根本就没有联合的因素和渠道,今后的军事作战行动恐怕还面临重重困难。


在美军空袭过后,伊拉克北部城市埃尔比勒郊外的一个检查站附近烟雾升腾。美军当天已向“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在伊拉克北部的目标发动空袭。 新华社


美伊相互猜忌 对ISIS作战陷入僵局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4日接受采访时说,攻击拉马迪的伊拉克政府军虽然在人数上可以完胜“伊斯兰国”武装组织,却在被攻击的时候撤退,因此指责伊拉克士兵“无心恋战”。这一说法随后遭到伊拉克总理阿巴迪的反驳。杜文龙指出,美国和伊拉克政府军之间的互不信任和相互猜忌,也是目前作战行动陷入僵局的原因之一。


如果从政治角度分析,目前美国和伊拉克互不信任造成了目前结局。双方的理由完全对立:美国指责伊拉克部队“没有斗志”,人数、规模、火力占优的情况下,居然主动放弃阵地;伊拉克对美国的指责是各种支援保障严重不到位,之前说好的作战行动、支援行动、保障行动,包括空地火力支援,始终没有到达,如果在这个地区进行独立作战,可能陷入重大损失。


由于出现这种情况,有可能会导致政府军安全部队在今后对抗ISIS的作战行动中,心理上、行动上始终处于被动。所以双方在作战行动和政治上的互不信任和相互猜忌让现在的作战行动陷入僵局。而在美国和伊拉克吵架的过程中,又有一座城市恐怕正在向危机中滑落。


美空战效果不大 伊军不会用美式装备


杜文龙分析指出,在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攻击行动中,美国的战略选择是片面的。美国的空中打击因为缺乏地面部队的引导,对带有游击性质的“伊斯兰国”打击效果不大。而如果美伊双方的隔阂进一步加深,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北部有可能形成新的僵局。


目前对ISIS的攻击行动,美国在战略上是一种片面选择,是跛脚鸭。因为没有地面作战部队的引导和支援,光靠空中进行打击难度极高。


这种打击行动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ISIS不是一支正规军队,他有游击性,没有任何规律可言。如果这种没有规律、没有特征、没有固定的活动地域成为常态,要想凭借空中打击行动彻底消灭主力,给地面作战部队创造条件,难上加难。


再加上现在伊拉克作战部队接受美军的训练时间不长,用着高度复杂的美式装备,包括其他的高端装备,没有办法通过简单途径熟练掌握这一类高端武器性能。所以今后随着双方隔阂的加深,有可能在伊拉克北部和叙利亚北部会形成一场新的僵局。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