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海林,叶海林讲师,叶海林联系方式,叶海林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叶海林:美债也是中国债务
2016-01-20 5810
美国总统奥巴马大概对“屋漏偏逢连夜雨”的感受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真切过。标普刚刚下调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的评级,虽然只是略降了一等,但作为世界头号债务国,美债失去“最有价值资产”的称号还是引起了全球股市大地震。而几乎同时,美军最为精锐的“海豹”突击队遭遇仅仅装备着火箭筒的塔利班的袭击,数十名“精英中的精英”还没来得及和对手交战就血染沙场。
    这世界从来就不缺乏认为美利坚帝国行将衰落的预言,只不过预言的依据从来没有像现在这般真切过。美国全球霸权的三大支柱——绿钞票、美国兵以及好莱坞,已经有两个光华尽褪,只剩下好莱坞还在支撑着这个诞生其实没多久的帝国的颜面。即使是好莱坞,勾画出的美国也不再是那个梦开始的地方,而“光荣”地成为了汽车人浴“血”奋战拯救人类的战场。
    美国财政部一干要员连番上阵斥责标普不会算账,其实标普有没有漏算那两万亿美元根本就不重要。重要的是,不管别人相信不相信标普,反正没有人相信,美国人有本事在不让美元贬值的情况下还能不赖账。证据不是连日来全球股市的一片惨绿——那是对美国没信心的结果,而不是原因;证据是,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在辩论如何避免债务违约时,对该提高多少债务上限的兴趣远比对如何缩减开支勒紧腰带过日子浓厚得多。说穿了,美国的打算无非是和国内外的债权人说:“再借我一笔钱,否则上笔钱我是没办法还的”。难怪听到这样的消息,世界经济像破屋子一夜间被秋风灌了个满堂冰凉,暴跌成了全球股市的一致表现。
    美国人在阿富汗的烂摊子用不着中国参合,反对美国的就是恐怖分子,反对中国的就是“异见人士”或“自由斗士”。这套把戏我们看了十年,唯一的结果是在今天的中国,只有最天真的笨伯还在主张中国应该在阿富汗帮助美国以便换取延长两国之间的合作期——这一合作期被一些中国人自觉不自觉地等同为中国崛起的战略机遇期。
    但美国债务的那一大堆麻烦,中国却不能无动于衷。虽然现实是,直到如今还有中国人在鼓吹中美阿富汗合作论,也有中国人大谈中国和美国都肯定能安然度过美债危机——以合作的方式。不过,即使不进行民意测验,也能断定这两套主张在中国民众当中都没有值得一提的市场可言。相反,越是有人强调中国持有美债的安全性,人们就越担心那几万亿中国老百姓含辛茹苦给人织袜子拼玩具换来的家当可能很是有些不牢靠了。或许在这个问题上,中国老百姓还是应该多听听专业人士和官方的权威意见,不过对这些意见有所保留也是很正常的,三聚氰胺、高铁列车、故宫盘子之类的都是证据,怨不得老百姓现在都得了疑心病。
    当然,医治疑心病这事儿解决美债问题帮不上太大的忙,但美债出于风口浪尖的时候,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债权人却安之若素,无论如何谈不上很让人放心。说到底,中国负责经营美债的那些人和那些部门只是这笔财富的托管人而已,真正的债权人是全国的老百姓——从黑龙江的下岗老师傅到云南采蘑菇的小姑娘,人人都有一份儿。就这一点而言,美债其实也是中国的美债购买者和经营者欠中国全体民众的债务。
    债务人有义务让债权人放心,同样的,托管人也有义务让被托管人放心才是。那么,如何才能让真正的债主不担心呢?托管人要做的恐怕不是向自己的国民强调我们手中的美债多么的健康——假如真是如此的话,那部分不健康的美债也就是美国打算兑水或者干脆赖掉的债务又是在谁的手上呢?某种意义上,托管人及其帮忙帮闲者越是向自己的老百姓拍胸脯作保证,就越会“激励”债务人强化其赖债企图。
    托管人真正要做的是,告诉美国人中国人非常担心自己借出去的钱的安全,并且明确无误地提出能让债权人满意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不能只是简单地要求把美债和停止对台军售、对华高科技出口管制放松等联系在一起。而是应要求美国在债务问题上以及市场准入问题上给予中国真正的平等地位,也就是美国解决债务危机的任何措施,中国的待遇都不能和其他债务人有所区别,这不但指美国不能单独赖掉中国的某项债务——表面上这样做是不可能的,但实际上如果把美债分解一下,实现起来的手段恐怕还是不少的;也指如果其他国家有权利通过与美国的平等贸易以及市场收购行为平衡双方的债务关系,中国也应该有同样权利。
    做到这一点肯定是不容易的,而且这套主张难免会被处于神经紧张状态的美国人批评为不够朋友、太过强硬、滥用债务武器云云,从而有可能导致美国在其他方面难为中国,影响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可是,债权人对债务人投鼠忌器的关系能算“健康”吗?就算中国在债务问题上帮美国过关,如同邓文迪挺身护夫一样“再次拯救垂死的资本主义”,美国就会投桃报李视中国为全世界最重要的合作伙伴?想一想美债危机期间恰好也是美国在南海问题上巧舌如簧的时候,让中国如何相信美国会感激自己最大的债权人的慷慨和善良呢?
    100多年前的中国人就知道卖鸦片的不上瘾,抽鸦片的才上瘾,这种瘾是有害的,应该戒掉。戒掉任何一种瘾都是非常痛苦的,但是不戒甚至陶醉于每次短暂的平静和快感,最终的结果却很可能是致命的。一个简单的问题,如果这一次中国任由美国把美债当成纯粹的内政,下一次美国就会真的把美债当成自己和自己玩的一个数字游戏。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