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援,罗援讲师,罗援联系方式,罗援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罗援:罗援少将: 民族精神,就是中国的软实力
2016-10-14 3392

日前,我国著名的国际战略学和国家安全学专家、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副部长罗援少将在“扬子晚报军迷读者俱乐部”和“南京民间抗日战争博物馆”举办的“大讲堂”活动中给南京市民详细分析了我国周边安全环境和软实力建设的演讲。

  罗将军说,民族精神,就是我们的软实力,软实力建设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在这个年代我们依然需要英雄,不崇尚英雄的民族不会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没有尚武精神的民族是没有希望的民族,中华民族精神更要代代传承。

  “现在的周边环境是多变的,在多变环境中保持不变,这就是民族精神。”罗援说。

  俄罗斯每年5月9日都会举行红场阅兵,纪念卫国战争胜利日。其中,让罗援感到震撼心灵的,不是俄罗斯先进的武器装备,而是这样一个镜头:一名参加过二战的老兵,穿着当年的军服走在前面,后面一名大约五六岁左右的小女孩,戴着船形帽,跟着爷爷亦步亦趋地前行。

  “这是民族精神的传承。有这种精神传承的民族,是很难战胜的。”罗援说。所以,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罗援当年就提出“设立中华民族英烈纪念日”的提案,“不仅纪念的英雄,还应纪念包括国民党的英雄在内的所有抗战英雄,以及无数的爱国仁人志士,把这一天作为全国的大祭。这就是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正式决定的将9月30日作为烈士纪念日。”

  罗援将军还有一个提案,在阅兵式的行列中增加抗战老兵的方队。这个提案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去年的胜利日大阅兵,通过天安门的方阵中有了老兵方阵。“这就是民族精神的传承。”罗援说。

  而作为老兵方队的提案人,罗援最关心的不是老兵们通过天安门的瞬间,他更关心的是当老兵头上的光环褪去,回到家里做一名普通的百姓时,他们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作为民族的英雄,他们的生活质量未必在普通人之上,但是他们无怨无悔。他们是真心希望人民幸福和国家强盛,他们才是共和国的脊梁。”罗援说,“要让中国人民有尊严地活着,就必须让中国军人有尊严地站着。只有中国军人有尊严地站着,才能保障中国人民有尊严地活着。”

  去年,除了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还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作战65周年,但是这个日子,已经被许多人淡忘了。现在,媒体想对抗美援朝的老英雄进行跟踪采访,最后却发现,这些老人已经去世了。“即使他们当年参军时只有16岁,现在也已进入暮年。要给他们荣誉,给他们待遇,这也是民族精神的传承。”

  罗援说,我们中华民族的近代史,就是一部屈辱的历史,100年间签署的不平等条约达1100多条,面对的无论是强敌还是弱敌,一概割地赔款。抗美援朝作战是中国百余年来最扬眉吐气的一场对外战争。当时刚刚建国,百废待兴,面临的是比八国联军还多一倍的十七国联军。但是抗美援朝作战,在无比艰苦和恶劣的条件下,依然打出了国威,打出了军威。眼下中国60多年的和平时代,就是抗美援朝作战留下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