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宝付,王宝付讲师,王宝付联系方式,王宝付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王宝付:中华讲师网-王宝付:英国"脱欧"将使北约“损失”不小
2016-10-14 2776

6月27日,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6月25日发表文章称,英国脱离欧盟后,为了显示存在会加大对北约的投入,可能会使北约在军事上更强。那么,斯塔夫里迪斯为什么会得出这个结论?英国脱欧对北约究竟利大还是弊大?就相关话题,记者采访了军事专家王宝付。


在英国公投决定离开欧盟后,卡梅伦24日在伦敦的首相官邸外发表讲话。(路透社)

  美国虽领导北约但左右不了欧盟

  王宝付指出,虽然有很多欧洲国家都是北约和欧盟的共同成员,但北约是由美国主导的军事同盟,而欧盟则是法德等欧洲大国在起主导作用。

  王宝付分析,欧盟和北约总部都设在欧洲的中心国家比利时首都。我们知道这两个组织大部分国家同时是欧盟的成员,也是北约的成员。所以这两个组织应该说都是西方国家主导的两个当今世界最大的多边国际组织和军事同盟。

  王宝付解释,但是有一个重大的区别,领导北约的国家实际上是美国,北约这个国家虽然是多国组成最大的军事同盟,但是主导权很大程度上是掌握在美国手里。而欧盟,虽然是现在重要的国家集团,但是它的组织领导者并不是美国领导,而是欧洲几驾马车,欧洲的大国在起到主导作用。

  英国“脱欧”后将会减少欧洲安全问题的兴趣

  英国脱欧对北约的影响众说纷纭,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英国“脱欧”将导致欧洲不稳定,对北约的团结产生不利影响。而前北约欧洲盟军最高司令斯塔夫里迪斯则认为,“脱欧”后的英国为了显示存在会加大对北约的投入,从而使北约在军事上更强。王宝付分析指出,退出了欧盟的英国,对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兴趣不一定会比过去更大。

  王宝付进一步解释,斯塔夫里迪斯认为英国脱欧之后对北约的影响主要是正面的,他为什么强调这一点,就是说欧盟和北约在职能上有重叠的地方,有相互制约的地方。就是对欧洲国家,如果它同时是两个组织的成员,那么它的资源分配上会受到影响。现在英国脱欧之后,只有北约是它和美国、和欧洲联系最紧密的组织,所以它会集中更多的力量参加北约的行动。

  还有一点,他认为从美国的战略利益角度出发,英国如果脱离欧盟之后,它跟美国的关系会进一步加强,特别是军事上,因为现在美国领导北约,其他的欧洲大国虽然在北约当中都起了很多重要的作用,但是这些国家经常是用一个声音说话。比如伊拉克战争中,法国和德国就站在一起,现在英国独立出来,从政治、国家安全角度来讲,对美国是一个利好的消息,美国可以更有利的在对外军事行动当中得到北约国家的支持,所以这是美国从自身利益上来讲的。

  但是这就提出一个很大的问题,就像北约前欧洲盟军司令这样的讲法,他也有实属无奈的成分。一个退出了欧盟的英国,对解决欧洲安全问题的兴趣会比过去更大吗?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北约前欧洲盟军司令说法恐怕在很多方面就得打上一个问号了。

 英国“脱欧”对欧盟北约都是不小的损失

  王宝付分析,英国“脱欧”势必影响它和欧盟其他国家的关系,因此对于北约内部国家间的关系,负面影响也会更大一些。

  王宝付说道,应该说有利有弊,从不利的方面来讲,可能更多一些。因为虽然是英国脱离了欧盟,还是北约重要的成员,但是正如北约秘书长所讲的,现在英国这个举动未来它对北约国家维护欧洲地区的安全能力恐怕会产生很大的影响。

  我们从另外一个角度,俄罗斯是欢呼英国脱离欧盟的,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出,俄罗斯从安全的角度来讲,对英国的举动从内心还是欢呼的。

  王宝付举例道,还有北约的一些国家,他从内心里担心英国的举动未来会不会产生连锁的反映,比如苏格兰会从英国独立出去,如果苏格兰独立出去之后,北约现在在整个欧洲地区的军事力量部署,特别是一些基地的设置和部署,可能会受到影响,这是北约所担心的。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英国脱欧对北约的影响实际上并不是很大,而且有些影响还需要继续观察。像前北约欧洲盟军司令所讲的,未来可能英国为了保持和美国更密切的联系,可能在北约的一些军事行动当中会采取更积极。

  王宝付表示,这是一个问题的两个方面。但从总体上讲,英国这个举动对西方势力,特别是对欧盟,包括对北约都是一个弊大于利的举动,对于西方大国的团结,对北约的团结,对欧盟本身内部关系的巩固,都是一个不小的损失。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