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金灿荣讲师,金灿荣联系方式,金灿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灿荣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际问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灿荣:中国综合能力或在30年后超越美国?
2016-01-20 4901
现在,中国开始改变原来的外交姿态,原来是反应式,现在叫积极进取,美国人叫做咄咄逼人、奋发有为。




  中国时刻,我认为还没到。如果发展不变,GDP是在2022年超过美国。综合能力影响世界,我想应该在30年后。现在,中国开始改变原来的外交姿态,原来是反应式,现在叫积极进取,美国人叫做咄咄逼人、奋发有为。



  中国这个国家太大,是超大型国家,所以人均并不高,去年是7500美元,世界排位第80位。但是美国的战略界对中国的估计倾向于高一点,搞战略,宁愿把对手估计高一点,以便做好准备,万一发生冲突,他就胜算大一点。


  现在官方文件对中国梦的定义就是民族复兴,指标就是“两个百年”:第一个百年,2021年要实现小康,人均超过一万美元;第二个百年,是2045年共和国一百年的时候,要进入发达国家俱乐部,人均过三万。这是一个很宏大的目标。这个目标的基础是现代国家能力建设,就是要有坚强的领导,要有法治,要有良好的公务员队伍,要有很有竞争力的产业结构、技术能力等等,还包括文化复兴、良好的生态,这是很完整的,世界第一,就是国家能力建设。


  现在,这个能力的建设,有两个抓手,一个是现在很热闹的“一带一路”,另一个是FTAAP,就是亚太自贸区。这两个是有分工的。“一带一路”是往西看的,通过物理性的互联互通,铁路、公路、光缆、油气管等一系列的交通设施,把欧亚非在经济上和物理上连接起来。亚太自贸区是往东看的,以海洋为主的,目标是通过贸易联系、贸易纽带,把中国与澳洲、南北美洲连起来,是宏大的布局。国家能力建设和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还有一个政治上的保障,我理解就是“新加坡模式”,李光耀的“新加坡模式”,这个模式我理解的要点是六个。


  第一个是法治,这个有点怪,跟西方不太一样的,就是我规定的规矩,按规矩办,喜欢也好,不喜欢也好,得按照这个办。第二个是市场,第三个是开放,第四个是保障,民生保障。第五个就是政治原则,未来几年我们知识界就老实一点,媒体也得老实一点。第六个是对外不再示弱。目前的框架就是这样,目标很大,民族复兴,超过美国,前提是要强身健体,要有国家能力体系,要有制度保障、策略保障。政治条件应该是新权威主义。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