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金灿荣讲师,金灿荣联系方式,金灿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灿荣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际问题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灿荣:金灿荣最新视频连线台湾政论节目 谈亚投行与台湾民主
2016-01-20 12615
台湾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岛内部分学生和激进团体再次掀起反对浪潮,作为台湾特色的一大堆“政论节目”毫不迟疑地加入争论战局,话题聚焦于“加入亚投行”是否马英九个人意志做出的决定?是否有悖民主程序?观察者网注意到,台湾公共电视台《有话好说》节目曾电话连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美国问题专家、观察者网专栏作者金灿荣教授,请教了他对这一问题的看法。本期节目于4月1日播出,近日被网友转载到大陆著名视频网站上。


亮点自第13分20秒处开始,移动端观看视频请点击这里
金教授是这样回答的,他以自己标志性的“唔~~~”作为开场,然后——用网友的话说——打出了暴击:“我昨天(指3月31日——观察者网注)晚上接受英国驻华大使吴百纳(Barbara Woodward)的邀请共进晚餐,(咳嗽)然后昨天的那个主宾是英国的National Security Advisor,国家安全事务助理(也可译为‘国家安全顾问’——观察者网注)。他介绍的情况,大约是吹牛,说英国加入亚投行是他建议的,整个过程也没有跟大家报告,就是英国财政部跟我们财政部联系。那么,所以,要从程序上讲,英国这个程序那就是有问题了——按照台湾的标准,对吧?”


节目截图
主持人以“嗯哼”作为回应。金教授继续说到:“你也知道,台湾的民主跟西方学的,英国民主是西方民主的鼻祖啊,所以英国民主是台湾的爷爷,在这个时候讨论这个程序是比较矫情的。”
主持人连连称是,金教授不依不饶。“(台湾的标准)是民粹主义的一种标准,实际上不是真正成熟的民主。至于说加不加入(亚投行),对台湾的影响、对台湾的实质意义,我想还是加入了好吧。台湾要是边缘化,那就救不了了,上帝帮助自助者,要是成心隔绝于世界潮流之外,那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我建议台湾的朋友眼界开阔一些,不要老坐在那个小圈子里面想象一个外部的世界。”
不待金灿荣继续发挥,主持人连喊几个“金教授”把话头截住,从此避谈程序话题,转而请教台湾以什么名称加入亚投行的问题。主持人介绍说,台湾方面希望沿用台湾地区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会籍名称,即“台澎金马个别关税领域”之名义加入,问金教授是否可能实现。
金教授回答:“这个我不太清楚,我是个外人,不是决策者,我想还是由国台办和台湾当局磋商决定。作为一位观察者,我觉得,‘台澎金马’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确实比较小。亚行模式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今年一月,金灿荣教授做客观察者网畅谈中美关系和大阅兵
主持人补充道:“那也就是‘中国台北’的名称。”
“对对对对,我觉得可能性大。一定要清楚,现在跟11年是不一样的,不仅是两岸关系不一样,世界的格局都变了。台湾方面我看只有朱云汉教授看到这一点。”金灿荣教授接着说道。


总是和颜悦色的金教授
对于金教授在该节目中的表现,网友纷纷击节赞叹,弹幕(网友评论字幕)中频繁出现“金教授不要这样”、“瞬间爆炸,完成五杀(节目中有主持人和4位台湾嘉宾)”、“金老师快收了神通吧”等喝彩。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