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灿荣,金灿荣讲师,金灿荣联系方式,金灿荣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金灿荣 2022年度中国50强讲师
国际问题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金灿荣:金灿荣:美曾经做出误判 将古巴推向苏联
2016-04-14 2495

凤凰卫视3月2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金灿荣:其实卡斯特罗1959年攻打叫蒙卡达兵营以后,不是被抓了吗,慷慨陈词,那个时候其实美国人对他没有特别地反感的。后来,革命初期,其实他自己也没有拿定主意跟哪个阵营都,那个时候应该是美国人犯了错误,我看到美国人有说的,就是他觉得当时美国对他进行了错误的判断吧。然后就是把他推向了苏联这里。所以,最早是有机会的,然后可能也是一种,现在分析起来也是很复杂,就是正因为美国人把他就是当自己家,你还造反。

郭燕:对,然后古巴人又不愿意拿他唯马首是瞻的。

金灿荣:古巴人又是已经倔的,应该是比较骄傲的,是吧,在加勒比的13个国家当中。

郭存海:加勒比海的明珠。

金灿荣:它比较牛的那个,所以这样就是俩有个性,就闹崩了。结果闹崩了以后,越闹越僵,就一直僵了这五十几年。

陈小川:还有一次1961年的猪湾登录,我那时很小,但是我第一次知道什么叫雇佣军。我说军队哪有雇佣,我们当兵都非常自豪,为什么要雇佣军。那个雇佣军还真是不行,卡斯特罗革命的时候没有多少人,几千人吧郭老师。

郭存海:对。

陈小川:我记着好像就是两千来人,一个团的兵力就把一个国家给拿下了。所以,金老师说这个对,美国人当时没太当回事,你看后来美国在搞南美洲,什么事儿那都是大军压境,那都是牛刀拿过去就杀一只鸡,这种搞法。但是,古巴坚持下来,在整个60年代,包括70年代、80年代,苏联对它的支持是非常大的,我们中国也有,我们小时候都吃古巴糖,别的不知道,吃古巴糖,那个棕色的糖,其实就是贸易。你不是给你封锁了,你什么东西卖不出来。

郭存海:长期的封锁造成的这种困难其实美国虽然就是刚才提到损失可能几十亿,但是对古巴来说是致命的,因为相对来说古巴就是一个小岛,然后美国这么庞大。美国面向的是全世界,但是古巴呢一被美国封锁,它就没有什么了,当然我感觉这对中国可能也是一个机会,并不一定就是说像网上可能会有人说,古巴和美国现在谈到一块去了,是不是中国失败了。其实我感觉从这个市场的角度来说,可能中国的机会越来越大了,因为相对来说,之前可能是中国和古巴,现在就是说利用古巴的这种位置,中国也可以就是说产品走向美国,作为这样一个。因为毕竟古巴离迈阿密太近了。

郭燕:加勒比的桥头堡,对古巴的定义,对美国也是非常重要的。那不管他这次去是不是为了给他自己留下政治遗产,他有很多也是为美国的未来,就是外交上面的形象考量的吧。

金灿荣:事实上我觉得这个事儿就是对美国有好处,他在那里一定能赚到钱,因为古巴这个市场还是很大的。

郭燕:首先还是经济。

金灿荣:经济。然后它可以暖形象改善,不用每年扇耳光,这不好看的这个。

郭燕:跟大选也有关系。

金灿荣:还有一个,它是这样。就是其实它也可以防区域外大国渗透古巴,因为历史上不是。

郭存海:区域大国你指的是中国吗,还是俄罗斯。

金灿荣:域外大国主要是俄罗斯。

郭燕:对,你把我要问的问了。

郭存海:的确是我要插一句的就是,有一个评论说如果明年大选,1月份新的总统比如首先是解除经济封锁,如果不能解除的话,古巴就有可能比如说我跟俄罗斯谈,俄罗斯在那儿不是要设基地吗?他实际上也是就是说作为一种替代选择,其实对美国可能也是一种,就是一种砝码吧。

金灿荣:对,他就给你断了一个念头,想一想在我们后院搞点事儿,我直接给它收了。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