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罡,殷罡讲师,殷罡联系方式,殷罡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殷罡:今天是伊朗选民安静思考民主权利的日子
2016-01-20 5788
伊朗是一个宗教上层人士控制下的多党制民主国家。但对选民来讲,他们面对的是执政方针和个人形象有明显差别的多位候选人,是货真价实的差额选举。 
 
  明天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10届总统选举的投票日。伊朗激荡的历史、独特的体制、在中东的关键作用和屡屡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否连任,使得这次选举真正做到了举世瞩目。 
 
  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样,投票日的前一天,竞选者必须偃旗息鼓,给选民一个安静思考的时间。 
 
  人家安静思考的时候,我们也安静地了解一下人家的总统选举制度吧。 
 
  这篇文章是给上海《东方早报》写的。这家报纸办的不错,国际版很生动,比很多报纸好很多。这里粘贴的,是今天早上看到的发表稿,好像没什么删改。我原来的标题是《伊朗的总统是怎样选出来的?》,他们给改成了《伊朗式民主》,改得挺公道,不像有些地方,还给人家的民主打了引号,写成“民主”。似乎人家的是假的,你的是真的。 
 
  -----------------------------------------------------------------------------  
 
  今天是伊朗选民安静思考民主权利的日子 
 
  明天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10届总统选举的投票日。伊朗激荡的历史、独特的体制、在中东的关键作用和屡屡令人耳目一新的现任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能否连任,使得这次选举真正做到了举世瞩目。 
 
  同世界绝大多数国家一样,投票日的前一天,竞选者必须偃旗息鼓,给选民一个安静思考的时间。 
 
  人家安静思考的时候,我们也安静地了解一下人家的总统选举制度吧。 
 
  世界上的总统选举,大致分为直接选举和间接选举。直接选举是全体选民一人一票,在两位或多位候选人中选择相对中意的人,投票时举国放假,场面热闹。间接选举是通过议会或选举人团选举产生的,选民在选出议员或选举人后就不用自己操心了。 
 
  各国的总统选举,并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选举,因为在体制上有总统责任制和内阁总理责任制之分。伊朗和美国一样,是总统直接领导内阁,根本不设总理,所以总统选举最令人关注,同那些总理责任制的国家选举总理是一样的。 
 
  伊朗的体制与别国不同。尽管总统直接领导内阁,既是国家元首,也是内阁总理,但其并不是宪法之下导师。在他之上,还有最高宗教领袖。 
 
  领袖之下的宪法监护委员会负责确定候选人名单,操办具体选举事务的是设在内政部的选举委员会。 
 
  伊朗是一个宗教上层人士控制下的多党制民主国家。尽管谁是总统候选人由宪监会说了算,但对选民来讲,他们面对的是执政方针和个人形象有明显差别的多位候选人,是货真价实的差额选举,因此选民的投票积极性很高。 
 
  如同所有国家一样,领导人是要有一定资格的,在伊朗的资格是:必须是有伊朗国籍的伊朗人、年龄在40—75岁之间,有研究生学历或同等学历,必须有领导才干、历史清白、坚守伊斯兰共和制原则、是伊斯兰教什叶派的信仰者。在这些前提下,想当总统的都可以报名。 
 
  资格审查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报名参选者不仅人数众多,且良莠不齐。本届总统选举的网上报名者为3272人,前往内政部正式登记的是475人,其中有42位女性。2005年那次登记的更多,达到了1041人。 
 
  不仅报名者太多,水平差别也太大。以往,从前任总统到街头卖袜子的,从大学教授到只有初中文凭的工人,什么样的都敢报名。为了限制人数、避免起哄,选举法不断被修改,研究生学历就是去年11月修改选举法的时候加上去的。对于学历高的人,还有职称和职位的要求,至少是副教授和单位领导才行。 
 
  那些被淘汰的报名者一般是口服心服的,因为每一位被淘汰者都会接到参选资格被否决原因的通知书,不服的还可以上诉。 
 
  候选人越多,选票越分散,这个规律伊朗选民感受最深,因为伊朗总统选举的候选人数量是不确定的,少则2人,多则9人。两人竞选,一轮投票便可以定输赢,多人竞选,往往需要两轮投票才行。伊朗总统选举的看点之一就是候选人的数量被定为多少,这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领袖的倾向。 
 
  例如1989年选举时,候选人被确定为两个,拉夫桑贾尼以95%的得票率胜出,另一位明显是个陪衬。1997年第七届总统选举时,改革思潮涌动,尽管安排了4位候选人,但改革派领军人物哈塔米还是以69%的得票率一轮胜出。到了2001年,来自保守派的压力加大,候选人便被定为9个,要的就是增加变数。孰料渴望变革的伊朗选民众志成城,居然在第一轮就把78%的票投给了哈塔米,其他8个都成了陪衬。 
 
  2005年那次选举,内贾德之所以当选,就是由于改革派候选人过多而分散了选票。宪监会先是批准了6个候选人,除了拉夫桑贾尼之外,获准参选的改革派政治家只有前议长卡鲁比,改革派认为不公,抗议的结果是增加了两个改革派名额,而保守派阵营的前革命卫队司令雷扎伊却放弃了参选。 
 
  结果是7人对垒,卡鲁比仅以5万张选票之差输给了内贾德,而增补的两个改革派候选人则得到了580万张选票,倘若按照原来的安排,第二轮势必为拉夫桑贾尼和卡鲁比的对决,内贾德根本进不了决赛。 
 
  明天的选举可谓势均力敌,每个阵营各出两人,各有各的长处。如果不爆冷门,第二轮的较量才是最激烈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