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罡,殷罡讲师,殷罡联系方式,殷罡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殷罡:殷罡:中国不可能派军队打击伊斯兰国
2016-07-13 5726

  北京——中国国家主席本月访问中东时,先后造访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这两个区域竞争对手,世界上没有几位领导人能完成这一壮举。

  沙特刚刚处决了一名什叶派神职人员,作为响应,愤怒的伊朗人冲击了沙特驻德黑兰的大使馆,却对这种一触即发的局面视而不见,坚持他的一切为了贸易合作的使命,将自己置身于冲突之上。

  在跑遍了世界上几乎所有其他角落的三年辛苦旅行之后,首次访问了中东地区,他到访的时间被证明很凑巧。去年,由于沙特阿拉伯与也门胡塞叛军之间的战争,他曾取消了一次行程,而他选择的新日子,正好与国际社会对伊朗的制裁解除的时间重合。

  在沙特和伊朗发生巨大争端时,前去访问的风险得到了回报,在试图将中国的威信向海外扩展时,这次访问无疑为他提供了他认为是重要收获的东西。

  他成了在伊朗核武器协议完成后,第一个访问伊朗的世界领导人,该协议是美国和俄罗斯合作的结果,也得到了中国的支持。在解除制裁之后马上访问伊朗,被证明为中国提供了促成未来贸易的最佳时机。

  中国在中东的深远经济利益,基本不具有欧洲列强在该地区建立帝国、形成联盟的历史层面的色彩。法国曾殖民统治叙利亚,大英帝国曾盘踞沙特阿拉伯,美国曾在20世纪50年代插手伊朗,但在1979年的伊斯兰革命后,华盛顿与德黑兰成为死敌。而所有这些里程碑性的事件都与中国无关,中国那时没有多大实力,只顾得上国内的事务。

  这并不是说中国从来不采取任何立场。两伊战争期间,美国和欧洲实行了武器禁运,而中国则是德黑兰的主要武器供应商。这种军事关系很可能会在对伊朗的更近一次武器禁运解除后得到恢复,虽然这在短期内不大会发生。

  但就目前而言,中国正集中精力在中东发展贸易,在利雅得与德黑兰之间制造竞争,以得到更好的石油价格,把吃力的外交留给美国。

  虽然中国对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保持警惕,但对卷入叙利亚的冲突并不非常积极。“中东是大国的坟墓,”政府研究机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前副院长李绍先说。“中国对谁在未来担任叙利亚总统并不真正关心,只要那个人能稳定国家、发展国家,我们就没意见。”

  的行程从沙特阿拉伯开始,沙特是中国最大的石油供应国,正在寻求通过增加向中国的石油供应来抵消其对美国销售的减少,鉴于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实现这个目标也许有点难。和萨勒曼国王一起参观了延布炼油厂,这是中国在沙特的最大投资项目,是国有能源巨头中石化与沙特阿美石油公司成立的一家合资企业。

  在开罗,会见了埃及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Abdel Fattah el-Sisi),这位军事强人的统治象征着阿拉伯之春革命浪潮的彻底结束,中国政府曾经非常害怕阿拉伯之春的热浪会感染本国人民。在那里撒钱,向埃及中央银行提供了10亿美元的贷款,还向国有的埃及国民银行提供了7亿美元的贷款。

  在美国领导人的传统平台阿拉伯国家联盟,承诺中国与其他大国不同。他在讲话中说,中国在中东不寻求代理人、不搞势力范围,他的讲话充满了对阿拉伯国家来说令人瞠目的贷款数额。

  伊朗是最激起人们兴趣的一站。到来之前,伊朗媒体刊登了一篇关于唐朝非常著名的丝绸之路的热情洋溢的文章。向伊朗发出了参加区域性安全机构上海合作组织的邀请。

  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高级研究员爱德华·周(Edward Chow)称,在美国对伊朗的石油实行制裁时,中国对制裁措施遵守得“相当好”。他说,现在随着伊朗开放石油和天然气行业,中国希望成为伊朗考虑的首选伙伴。

  然而,伊朗希望平衡西方和亚洲的新投资。上周访问欧洲期间,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Hassan Rouhani)一通采购,道达尔(Total)、标致雪铁龙(Peugeot Citroën)和空中客车(Airbus)等均收获了大笔订单。

  中国可能无法自动进入伊朗市场还有另外一个原因。伊朗商人抱怨称,在伊朗被制裁期间,中国把伊朗国内的工业挤出局了,导致该国充斥着廉价商品。

  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高级研究员苏珊·马洛尼(Suzanne Maloney)称,从长远来看,中国在军售方面可能会表现得不错。“中伊两国经济关系的根基实际是在军事领域,”马洛尼说。

  长期以来,中国制造的歼10战斗机一直被认为可能会成为伊朗的武器。这种可能性遭到了以色列的反对。但在2020年以前,中国须得到华盛顿的同意才能出售歼10。马洛尼称,中国藐视这项军售禁令的可能性“再怎么样都不大可能”。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殷罡称,以色列不应该担心。殷罡著有多本有关中国与中东关系的著作。

  他说,伊朗肯定会从欧洲、俄罗斯或中国采购战斗机,“要是买中国的战斗机,对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威胁是最小的,因为它在性能上要差一些”。

  殷罡接着表示,中国会积极参与打击伊斯兰国这一点几乎没有悬念。中国可能会在反恐阵线上提供一些经济支持,但军事参与是不可能的。“我们真的还不具备这样的军事实力,”他说。“中国怎么能派兵过去?那相当于让他们去送死。”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