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菡,黄菡讲师,黄菡联系方式,黄菡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非诚勿扰》嘉宾,南京大学社会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黄菡:失恋这个病症?我们都可以康复! 
2016-01-20 5287
有一种病,叫失恋候群症。
那一系列具体的病状包括:心口作呕作闷作痛、容易触景伤情却会很主动地接触悲情戏和悲情歌、丧失生存意志、放弃对生活质素的追求(例如不修边幅、胡乱吃垃圾食物、酗酒、一日四包烟等等)、暴食或绝食、工作散慢容易魂魄飞散、拒绝社交或者忽然间很活跃于社交等等,失过恋的人总会有其中的几个症状。
今日谈的不是作为失恋病病人应该怎做,而是作为「医生」可以怎办──当你有朋友失恋,而他/她是拖拍时有异性无人性、失恋后却突然很有人性频频找朋友活跃于于社交,突然要扮演心理医生,我们还是需要接受点训练。
训练1:聆听部份
失恋的人,心中有一堆份量堪比太平海的苦水要吐出来,不熟水性的分分钟会被淹死,这时候聆听技巧就是你的救生衣。他们分手的原因、过程这些重要资料当然要听清楚,也要让他由头到尾说完,别在中间打岔表达意见;更重要的,是学习面对棘手的沉默──明明平时是嘻嘻哈哈的朋友,现在他说到伤心处/愤怒处时可能会哭、会双脚跺地、会打墙,叫人如何给反应呢?举例说他哭出来了,「不要哭喊啦」、「哭呗,哭了会舒服点的」都是多余的说话,默默递张纸巾、拍一拍他膊头、超熟者来一个拥抱,这些时候一说话便肤浅了,无声总胜过有声。
训练2:口试部份
我们对朋友的恋人,大约就只有「他们是天生一对」、「挺好啊不错啊」和「真的不知道为什么选这个人」几种意见。前两者还不算太难处理,如果是后者,我们很容易会因为心感兴奋而乱说话:「一早叫你甩了他啦/现在证明我那时候讲的没错了吧/跟你说了你又不听还跟着他」。这些自诩先知、显示自己强的话语,背着他说好了,失恋的人听到这些说话,便会在伤春悲秋之余,愈来愈怀疑自己:「原来我之前真的那么蠢的。」结果是拖延了康复期──他康复得慢,你也不会太好受。
同一个意思,可以反过来用其他方法讲:「他真的不适合你,你们没了好事呀,让你可以早天找到个更好的」、「我一直都觉得你应该得到更好的哦!你哦!是你哦!」他已经很感挫败,这时候作为朋友,讲说话既要坦白,也少不免要用张花纸把说话包一包。
训练3:耐性部份

康复期有长有短,有些人病情反反复复好久未愈,每晚打来倾诉一个人吃饭和独守空房之苦,没两小时不肯挂电话。朋友嘛,可以陪就陪吧,到你的耐性被烧光之际,就要开始说不好了,却不能太过直白地说:「好啦,你够啦,你够烦啦!快点找别的啦!」

黄菡课程预约联系方式:13738002528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