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马红漫讲师,马红漫联系方式,马红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马红漫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主持人、资深财经评论员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马红漫:中华讲师网-马红漫:期货大涨 殃及股市“池鱼”
2016-05-11 1964

今天是周五,本周最后的一个交易日。昨天的海外市场是收跌的。然后对海外市场的判断来讲也出现了一个阶段性的小顶部,可能也会出现一个横向的震荡,这是我对海外市场的判断。

  01.商品价格上涨的三大原因

  那么今天A股市场如何呢,昨天我们在晚上的录音回答网友提问的时候,我们讲到了,或者准确地说提到了关于这个商品价格的问题,最近涨得非常非常的猛,所有的农产品、金属类,统统都在涨。什么原因?我昨天提了一点,但我觉得讲得不是很透彻,因为只是一点点的时间拿出来讲,所以我觉得今天上午的这期节目就认真地给大家讲一下,商品价格为什么会涨。

  第一为什么会涨,第二更关键的它的上涨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相信大多数的投资人,听我们节目的大多数投资人都不会去做期货,而且我也不建议大家去做期货。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多数情况下,还是到股票市场中来。那么问题来了,商品期货的价格的暴涨,对于我们做股市的人来说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这一点至关重要。

  按照这个逻辑我们展开几点来讲。第一点,商品期货的价格为什么会突然飙起来。有两方面的原因,第一方面的原因就是前期的政策效应积累,以及未来的一个经济形势的预期,这个逻辑和股票市场的投资是完全一致的。什么叫前期的政策效果积累,就是我们去产能,钢铁、煤炭,包括水泥这些行业已经明确要去产能了,去产能之后就意味着这些产品的供给的数量就会减少,这是一个基本常识。所以这种基本常识和股票市场的一种周期性的品种,比如钢铁和煤炭在股票市场当中也是这样的,这是同一个逻辑,大家预期它的供给量会减少,它未来的市场的竞争会减少,它未来的需求可能会增加。比如伴随着一季度的宏观数据的出来,才发现政府推动的基础设施的建设,还有房地产的复苏。当你供给少了,需求增加了,那么价格不上涨才怪。这条主线和股票市场投资的主线是完全一致的,这是上涨的第一个理由。

  上涨的第二个理由,那就是来自于资金面的一个巨大的变化,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整个货币市场的资金大量的供应,货币政策所带来的货币宽松的效果非常的明显,这种资金涌向了谁呢?之前大概是两个方向,第一个房地产,第二个股市,然后还加上一个债券市场,债券市场也处于之前所谓的牛市当中。所以那三个市场分流了大多数资金,然后这三个市场的资金出现了重新的选择,几乎是一夜之间突然都选择到了商品期货市场。为什么?想想看,其实是逼出来的,不得已而为之。我们之前分析过很多股票市场为什么涨不上去的原因,这个就不说了,反正股市没涨,没涨的话就是涨不动了,那么就会使资金从股市当中流出来。第二个房地产,房地产去年开始提出去库存,今年上半年开始,一线和二线的主流城市就开始控制房地产,所以房地产市场的投机资金也开始出来了,债券市场这段时间以来一直是所谓的牛市。但是从最近两三个月的时间开始,债券市场开始掀起一轮反腐败的动作,很多债券市场的分析师交易员都被抓起来了。所以债券市场的资金也不能在里面待,所以当这个社会当中,当中国的大地当中蔓延着一大片的货币,像水一样涨起来的时候,他们没有地方可去的时候,这个时候突然发现,原来这里还有块洼地,这个洼地的名字叫做商品期货。他们还得到了我们前面一条理由的支撑,这条理由的支撑就是有大量的所谓基本的偏好的预期。所以资金就流过来了。

  那么第三个我认为的可以支撑这波反弹的理由是,昨天我在节目当中也曾提到过,就是前期的非常大幅度的下跌。这个巨大的跌幅意味着即便不考虑经济基本面的状况,技术上也出现反弹的可能。三个要素叠加在一起,就突然出现了这一波巨大的反弹。好反弹的原因已经跟大家讲清楚了。

  02.商品价格上涨的态势能够持续多久

  反弹原因讲清楚之后,就是未来它能涨多久。很遗憾,我的观点还是和股市比较相关的。期货市场的,特别是商品期货市场的价格的波动比股票市场还要巨大,因为第一这个市场资金量很大,第二个他们可以去做杠杆,合法地做。整个市场还可以做T+0的交易,整个交易制度和交易属性会非常非常地活跃。但是这种交易制度的活跃会使在短期内出现暴涨和暴跌,甚至市场上的一部分人,比如最近坚定多做的人一夜暴富,当然也会使最近坚定做空的人一夜回到解放前,但是它仍然不会脱离一个最基本的要素,特别是商品市场,明显的是和经济基本面挂钩在一起。我们固然能够预期到未来的产能的控制,未来的经济的增长,特别是基于基础设施建设。但是也不能脱离开整个经济运行的大的脉络。这种大的脉络依然没有出现特别特别明显的繁华的迹象,它的持续性和股市一样也存在问题,只是它的波动性更强,这是我们要讲的中段。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它的暴涨之后其实很容易在短期内出现见底,甚至是暴跌。

  03.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

  第三部分,影响在哪里,影响其实基于两个层面。第一层面其实对于宏观政策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巨大的影响各位可能没有看出来,就是作为货币政策部门来说,以央行为代表的货币政策部门来说,他们现在需要去认真的反思,反思什么呢,庞大的社会资金变成了投机资金。准确说是庞大的由信贷系统所创立出来的资金,本来希望这些资金能够投入到实体性当中去,带动中国经济的复苏,带动我们实质性地经济增长。但是这些资金不是玩房地产就是玩股票,不是玩股票就是玩债市,不是玩债市就是玩商品期货,这些钱誓死就是不愿意进入到实体经济当中来,非要去玩这些虚拟性的东西。所以,金融资产,虚拟型的资产在强有力货币宽松政策帮助之下,已经出现了越来越多的泡沫。这个问题我觉得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这个问题会导致宏观方面,货币政策会有可能因为债券市场这次意料之外的疯狂的暴涨,会使得货币政策出现一个比较大的转型。这点我觉得是客观存在的,各位一定要注意是客观存在。甚至以央行为代表的货币当局,会考虑如何去控制资产泡沫的问题。

  话说到这里呢,我们要讲一句中文的成语了,那就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各位能理解吗。由于商品市场这波极度迅猛地暴涨,就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转型,由之前过度的宽松转为相对的收紧的概率会进一步的加大,不信,我们就继续观察,货币政策还会不会出现宽松,降利息,降存准,还会不会出现呢。

  由此导入第二个阶段,对于股票市场来说,我们就是“池鱼”,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整个市场的推动因素由希望中的经济基本面的助推现在变成资金面的一个助推,那么资金面的助推又引发了这个监管部门的整体上的管控的话,那就意味着资本市场的上行的压力,股票市场上行压力会进一步的加大。  我们今天讲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商品价格为什么会这样,第二个商品价格上涨到底能涨多久,第三一个商品价格上涨对于我们的股市来说会产生什么影响。如果非要出一个结论的话,那对于整个中国货币政策的宽松化,对于中国股票市场的进一步泡沫化都产生了负面影响,如果您觉得您是“池鱼”的话,可能还是下定决心避避风头吧。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