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红漫,马红漫讲师,马红漫联系方式,马红漫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马红漫 2022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著名财经主持人、资深财经评论员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马红漫:马红漫:市场适合短线高手 一般人千万不要急于去建仓
2016-05-30 3203

好,上证指数今天是收盘微幅下跌,下跌7.18个指数点,跌幅是0.25%,创业扳指走的比较强。那么我们看大盘主要看上证指数,上证指数的成交量较昨天有点放大,依然是处于只有1400亿的状况。所以毋庸置疑的是进入到四月份之后呢,随着货币政策宽松预期的彻底落空,那么期望着有场外增量资金入市的愿望基本上被坐实。所以从资金量上来讲,整个市场上涨的支撑力度非常有限,那么继续保持一种盘局。那创业板走强呢,依然是一个题材股,题材股的一个持续的动力会有问题,那么换句话说创业板和中小板能够走强也是一个整体资金偏弱的一种状况。所以目前的盘面说白了只是适合于短线投资高手去参与,对于大多数的投资人来说现在应该还是在一个看戏的状态,远观而绝不可以亵玩。否则宁愿去亵玩的话,会付出血的代价。整个的市场继续保持连续六根日k 线横向的震荡,久盘必跌的概率依然是存在的,所以我们依然是看空市场后期的趋势和选择。多半仍然会选择向下的调整。所以底部没有确认之前,千万不要急于建仓。

各位《老马日日评》的听众朋友们,大家早上好!今天是2016年5月17号,上海好天气,我看下全国天气好像也不错,都是阳光明媚。而且我今天好像好几位朋友都在过生日,祝他们生日快乐。

1.《经济参考报》点评权威人士观点

然后今天的节目当中我觉得有一个比较重要的内容,就是昨天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召开了会议,里面特别强调了对于未来供给侧改革的重要的认识。

然后,今天,我之前好像跟大家提过这样的事情。就是这个我们的报纸和媒体当中,有一个非常独特的报纸,就是《经济参考报》。《经济参考报》经常会桶一些外界不太了解到的一些东西,包括之前国有企业改革,几乎每一次关于国有企业改革的一些实时进展的消息,都是《经济参考报》独家在报道。原因我们不了解,这个我还真是不了解,对这家报纸不是特别了解,(到底是)什么背景。我之前有一个评论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消息不是特别的清晰,但是每次都《经济参考报》来发布。

那么今天的《经济参考报》又发了一篇比较猛的文章,它做了一个头版的评论,这个头版评论也不像是评论。因为我自己,特别是以前,这个报纸比较兴盛的时候,我以前经常帮报纸写评论。但是作为个人来说,来写评论的话,一般会注意措辞。如果是两种情况,一种是以报纸的特约评论员的身份来写评论,这个时候你在措辞的时候,实际上是在代表报纸的编辑部来发表观点。这个时候一般会用这样的词,比如说“我们认为”、“我们判断”等等,那么不是以个人名义,它是以报纸的名义。那么这种文章可能起草是我自己来起草的,但是到了编辑这边,甚至会到报社的执行的值班的总编辑那里,会做进一步的修改,这是一个。另外一类是以我个人名义,比如以我马红漫个人名义来发表的评论,就会用一些比较个性化的评论,文字也相对比较随意一点,不会用“我们认为”这样的词汇。

然后再回头来看《经济参考报》的那篇文章。这篇文章更厉害了,它居然对权威人士的观点做了一个评论。我们之前对权威人士的身份曾经有过一些分析和判断,当然有些话不方便点明。但是从措辞当中大家能看出来,权威人士肯定是不是一般的个人,肯定是代表了最高调控部门的相关的政策决策机构,这点是明确的。所以按照惯例来说,我们各地方的媒体,各部门的媒体,一般不大会对这样的最高的权威的政策决策部门的这个观点进行进一步地评论。一般不大会,除非像人民日报和新华社,他们会连续发表一系列的评论。但那种评论往往是用解读这样的一些字眼,来进行所谓的一些深入的推广,不像是评论,更像是深入地推广。而这些文字更多的也是来自于权威部门政策导向的一个引导。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经济参考报》的这篇评论就非常有意思,它的这个标题就叫做“权威人士希望货币政策稳健而不是收紧货币”,这个有点揣测上意的评论,非常有意思。它说此前人民日报发表的权威人士的访谈,针对的是宏观政策,包括货币政策的过度,过度的刺激是大水漫灌,注意后面两句是它的评论,它说这种观点不是不要任何刺激,更不是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实行从紧的货币政策。如果将权威人士强调的供给侧结构改革,反对高杠杆,警示风险曲解为权威人士反对任何刺激,反对宽松,反对投资,很显然这违背了权威人士的本意。无论是在谈及宏观政策,谈及投资,总需求管理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权威人士明确反对的是过度刺激,过度放水,过度加杠杆,强调供给侧是主线,但是并没有否定总需求管理,强调五大任务,但从未否认通过政策的微调和预调让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当中。就货币政策而言,权威人士很显然是希望货币政策真正稳健而不是过于宽松,避免过去的错误再犯而不是要收紧货币。



这个评论当中,我觉得非常有深意,实际上是对我们目前对未来政策判断的一个修正。而且这种修正还是掷地有声,有结论有观点有立场,绝不是一个简单的个人或者说是单独报社而为之,我认为它应该是权威人士的这个相关的观点发布之后,由于市场引发了一些不同的看法,然后进行了一个重要的修正。基于这个修正我们也对这个货币政策的判断做一个解释。

那么显然从四月份开始,一季度那种大水漫灌式的货币宽松告一段落。但是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会从紧,是货币回到中性。现在市场需要考量的是当之前名义是稳健,但实际上宽松的货币政策变到了真正的稳健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呢?我们以前在周日的节目当中曾经做了一个评论,我当时提到资产价格,他们就像爬梯子的喝醉的人,包括房价,包括股市,包括大宗商品,就像喝醉了的爬梯子的人,正在往上爬。周日做了一个评论,我说现在的权威人士的观点,包括四月份的数据,更像是一下子把这个梯子撤掉了,所以这三哥们就会往下掉。那我现在看来呢,这个观点要做一下修正,这修正准确的说法是他们原来是在爬一个很硬的梯子,现在梯子不是一下子撤掉了,所以他们也不会急速地下跌。但是,这个硬梯子变成了软梯子,他们再想往上爬,变得很难,因为梯子需要平衡,需要耐力,需要技巧。往下走呢,晃晃悠悠,晃晃悠悠的,相对容易,往上爬是更难。这是我们做的一个比较形象的比喻。

所以现在需要我们一起去观察和评判的就是,当宏观的特别是货币政策,从非常宽松的火箭发射式的助推,现在变到了没有助推动力的惯性前行的话,会对我们的经济和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我们目前的基本观点大概有这么几个方面。

第一点,二季度宏观数据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因为一季度的,包括去年下半年开始的刺激性政策,它们会延续下来。二季度的宏观数据,总体来说不会出现太多的变数,那么三季度和四季度开始我们觉得对于这种宏观总量数据,包括民间投资萎缩所带来的一些负面效应,在三、四季度将会有所显现。

那么现在的问题就在于,我们来讲第二个观点,由于股市是提前反应的,所以我们现在是在五月份,那么股市按照道理来说呢,能够提前预知两到三个月以上的宏观数据,那么现在的市场走势极有可能是在反馈着三季度和四季度的宏观状况。只是目前市场对于三季度和四季度宏观数据状况的判断还没有形成一致预期。部分先知先觉的人,部分能够有一定数据监测能力的人,可能会预知到三季度到四季度的数据状况,那大多数的投资人,包括一些投资机构现在很难形成主流的预期。所以现在市场可能极有可能在这个位置保持一个谨慎的徘徊,然后等待着数据的明朗。我们目前的判断是认为相对而言,三、四季度的数据应该会有一定下行的压力。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觉得指数依然不会看好,但是是否会出现大幅度的深度杀跌呢?我们觉得这个值得去做进一步观察。总体而我们认为战略性的交易性机会依然是不存在的。短线高手愿意参与可以参与,但是战败性的投资机会依然是不存在的,需要有一个比较明确的底部的确认的信号。

2.提醒:关于A股可能会纳入到MSCI指数

好,节目最后再提一个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一个细节,大家可能会忽视。大家都知道六月份对A股市场来说有一个传说当中的重大利好,那就是A股可能会纳入到MSCI的指数当中去。这意味会有呜泱呜泱的海外的老外的钱来买我们A股的股票。所以当年的韩国和中国的台湾都曾经大涨过。所以这事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就是花旗发布的一个报道,它说预期,确定的,2016年6月15号将会宣布中国的A股将会纳入MSCI,但是宣布之后,真正实施要到2017年年中才会实施。这两个时间点值得我们玩味。假如六月份出现所谓的重大利好之后,其实并不意味着短期马上资金会入市。这会对市场产生一种类似于脉冲式的影响,六月之前可能会有影响,然后下一步的影响,可能要到明年,真正的影响会到明年。这一点特别提醒大家,可能会是忽视到的时间上的信号。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