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芳,梁芳讲师,梁芳联系方式,梁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梁芳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军事专家
54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梁芳:国防大学教授梁芳:建设海洋强国迫在眉睫
2016-01-20 3631

摘要:新形势下,我国海洋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威胁和挑战。确立“海洋国土”观念,树立海洋意识,建设强大海军,是捍卫我国国土安全必不可少的内容。

  1984年,著名经济学家于光远最先提出“海洋国土”的概念。他说:“对一个拥有领海的国家来说,海洋也是她国土的一部分。”中国是一个濒海大国,有18000多千米的海岸线,新形势下,我国海洋安全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威胁和挑战。

  习近平主席强调指出,“要做好应对各种复杂局面的准备,提高海洋维权能力,坚决维护我国海洋权益”。确立“海洋国土”观念,树立海洋意识,建设强大海军,是捍卫我国国土安全必不可少的内容。

  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

  郑和曾经说过,“欲国家富强,不可置海洋于不顾。财富取之于海洋,危险亦来自海洋”。这些话如今听起来仍掷地有声。

  翻开史书我们可以发现,资本主义国家,特别是资本主义强国,都是随着海洋事业的发展而强大起来的。自15世纪以来,无论是葡萄牙、西班牙、荷兰,还是后来居上的英国和美国,无一不是高度重视海洋和利用海洋的国家。可以说,近代文明正是因海而兴。

  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发展时期,各国对海洋的依存度又明显提高,海洋成为世界各国解决人口、资源和环境“三大难题”的一个重要 “领地”。

  据联合国经济发展报告统计,以海洋为支撑的经济,占全部经济的近三分之二,而且这个比例越来越高。与此同时,海洋政治斗争和军事斗争也日趋激烈。当前,世界濒海国家军事战略调整的一个重要趋向,就是更加重视发展海上军事力量,利用各种时机向深海大洋渗透、推进和扩张。

  由于我国当面海区资源极为丰富,海洋权益争端更为严峻。周边濒海国家包括韩国、日本、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已经悄然掀起了一场海上军备竞赛,并在不断推进对海洋的控制,这要求我们必须更加富有成效地加强海洋军事防卫。

  21世纪的战争很可能主要发生在海洋。目前,陆地边界的争议已经很少了,原则上都已基本划定。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的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划分海洋,现在150多个沿海国管辖海域的范围多未界定,争议岛屿多达一千多个,海洋权益争端将是未来战争的重要导火索。海洋权益的发展,对国家的政治、外交、军事活动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指出,要“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这是我国首次以党代表大会的报告形式对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做系统性阐述,对中国全面走向海洋具有深远意义。

  习近平主席强调,要进一步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推动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不断取得新成就。中国是一个濒海大国,海洋面积达300万平方千米,但中国目前还不是一个海洋强国。

  从历史上看,中国是一个重陆轻海、重农抑商的国家,海权意识的淡薄导致海权的衰落,落后挨打、丧权辱国。因此,没有海洋的强大,就不可能有国家的强大,历史反复印证了这一发展规律。

  我国第一艘航母“辽宁”舰,在按计划完成建造和试航工作后,于2012年9月25日正式交付海军。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