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芳,梁芳讲师,梁芳联系方式,梁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梁芳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军事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梁芳:梁芳:军事战略学家中的“女超人”
2016-01-20 3081
让自己不可替代


那年,快放寒假了,学校的联欢会上笑语欢歌,梁芳却忍着病痛提前退场。回家路上,她休克了……


进了手术室,这坚强的女子疼得蹲在地上站不起来,突然,她想到了什么,捂着肚子跑到门口叫丈夫:“万一我下不来,你帮我办两件事:一是请照顾我的妈妈;二是把笔记本交给我们主任,里面都是保密资料。”他不及回答,她已经含着眼泪转身而去。


躺在医院的日子里,她看了《赖斯传》。赖斯讲自己的成功要突破两个障碍:作为黑人,她要比白人优秀;作为女人,她要比男人优秀。梁芳醍醐灌顶,“毕竟国防大学是男人的世界,就算我上了讲台,如果不如男人优秀,一样被边缘化。我必须让自己不可替代。”


指挥员班是国防大学最重要的班次之一,学员们都是来自一线的军、师级指挥员,进修一年后,他们中很多人将晋级将军。如此高级别的课程,当然得是学校最好的教员来教。术后还没拆线,梁芳接到了教研部的通知:部领导听了别人的试讲不太满意,想让你来试试。


春天来了,梁芳精神抖擞地登上讲台。学员向老师敬礼,礼毕,一位大校师长像受了委屈,转身对大家说,这辈子我都没给丫头片子敬过礼!


梁芳不动声色。她从国际战略讲到海军战略,讲到美国海军如何强调制海权,如何设计战争,更新理论,发展装备;俄罗斯海军如何强调海上战略威力,让军事为经济服务;而中国海军要具备怎样的超前意识,坚持中国海军特色的发展之路……她提出角度,分享观点,引导思考,加上出色的口才,清晰的表达,学员们脸上的不屑荡然无存。所有人的情绪在她话语的跌宕中起伏,尤其那位师长,目光渐渐严肃并且专注。下课铃响了,全场掌声如雷,那位师长专门跑到前面跟她继续就课堂上的一些问题进行探讨……那一刻,幸福变得那么简单。


指挥员班的课,她一上就是10年。后来,凡是学校重点班次都有她的身影。她讲授的“我国海军战略问题研究”、“xx方向军事斗争战略问题研究”、“我国海上战略通道问题研究”、“我国海洋权益与斗争形势”等近十门大课,连续多年获国防大学优质大课奖。


四年后她当上了全国三八红旗手,五年后被聘为全军外宣专家,2015年她是全军唯一的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全国十大最美女性……她的粉丝越来越多,而一本《海上战略通道论》更是奠定了她的学术地位,权威评价称此书“为新时期谋划我国海上通道安全、拓展我国海权提供了战略指导”,她的一些观点受到美国战略智库研究人员的关注并引用……






忙碌的女教授很少有这样的休闲时光


只有目标,没有终点


多年前,梁芳房间的黑板上一直写着丘吉尔在二战期间的一段演讲:“你们问:我们的目的是什么?我可以用一个词来答复:胜利,不惜一切代价去争取胜利,无论多么恐怖,无论道路多么遥远艰难,也要争取胜利,因为没有胜利就无法生存。”她用这段话激励自己,“因为不能胜利我就不能立足。”


她多年的好强形象,也让周围一些异性另眼相看,她要面对的,是没完没了的“战斗”。永远有人怀疑,学员评课给她打高分是看她漂亮;听她的课从不打瞌睡,也是因为她漂亮……在男人的世界立足,她的漂亮是“原罪”。


幸而,知识最公平,她用付出赢得胜利。2005年,梁芳的丈夫调到广州任职,一去10年,至今仍是她一个人住在北京。以前他能陪她打羽毛球,现在,她只能改做单人运动,跑步或者游泳;以前,他是她下班的理由,而他不在家,她也就没有了上下班的概念;以前,她最喜欢和他共享晚餐时光,如今,无人分享她的厨艺,她把一日三餐都交给了食堂……一如当年在延庆因为孤独而读书,这十年,同样因为孤独,她把所有休息时间都用于工作和学习。“累了就睡觉,不累就看书。”恍惚记得少女时代还学过小提琴,摇摇头,眼睛里又只看见那些专业书籍。


每天,她让自己精神饱满,阳光灿烂,迎接挑战,也迎接胜利。但心里想的却是,什么时候能全家团聚。


在青岛生活的妈妈八十多岁了,忙碌的女儿终于能在春节陪妈妈去趟三亚。在机场,看着妈妈老去的样子,她偷偷地哭了。曾经,她是她的小女儿,被她宠爱呵护,如今,她却突然成了一个需要女儿领着才能上飞机的老人。“我还没有顾上陪妈妈散步,吃饭,聊天,她怎么就老了呢?”


然而,就算遗憾,也什么都不能改变,国防大学不相信眼泪,还有一个又一个挑战等着她去面对。


特别特别累的时候就想想爸爸。小时候,每天早上爸爸都要带她去跑步,她跑累了想偷懒的时候,爸爸就说,再坚持五分钟!再坚持一分钟!她因此学会了在所有疲惫的时候给自己暗示:往前再跑一点再休息,坚持就是胜利。


超强的耐力和坚持,让她只有目标没有终点,因为,她一次次把终点甩到身后。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