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芳,梁芳讲师,梁芳联系方式,梁芳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梁芳 2019年度中国100强讲师
军事专家
52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扫一扫加我微信
梁芳:梁芳:日本潜艇再度访菲律宾 中国须高度警惕
2016-04-14 1373

日本拉菲律宾访越妄图对抗中国意图明显

  日本潜艇部队由较老式的“亲潮”级和较新型的“苍龙”级潜艇组成,此次访问菲律宾的是日本“亲潮”级常规柴电动力潜艇。梁芳表示,表面上来看,日本派遣一艘老式潜艇进行两国之间的军事交流互访,但其实这里面别有深意。

  日本跟菲律宾、越南搞军事合作是有很深的战略意图。因为这两个国家是跟中国在南海有争议的国家,他这么做明眼人一看,目的非常明确,就是拉拢这些国家跟中国对抗。

  美国前阵一直在拉周边的国家在南海形成一个巡航舰队,计划在南海进行自由巡航,共同对抗中国,但是招兵买马半天,周边国家像澳大利亚、印度等都明确表示不参加。日本从内心来讲,它是非常想参加这样一个巡航的行动来挑战中国,但是最终这个舰队没有形成,日本觉得不甘心,但是它自己如果单挑独斗出来,这个目标太大,所以说它现在用另外一种方式,就是我用我的潜艇到南海,去参加什么训练、到别的国家进行访问,用另外一种方式在南海显示我的存在。这样美国在前台去跟中国对抗,日本就用另外一种方式来策应美国,在南海对中国进行挑衅。

 日本发展海上自卫队的远洋作战实力是深层目的

  去年以来,日本和菲律宾军事互动频繁,经常介入南海议题,制造地区紧张局势。梁芳表示,日本不是南海问题当事国,日本这样做,一方面是主要图谋在于搅局南海,围堵中国。另一方面,更深层的目的是想,通过这些合作,发展海上自卫队的远洋作战实力。

  日本这个国家它实际上在冷战的时候就确立了它有两条这个供给线,一条西南方向,一条东南方向,这两条是它的生命运输线,那么它过去是1000公里,现在已经大大拓展了,达到了2000-3000公里,日本认为它所有的作战舰艇都应该可以出来维护它的海上生命线,所以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装备发展非常有针对性,就是要走向远海,能够进行远海作战。第一就向大型化发展,再一个,就是要发展水下的像苍龙级潜艇。

  那么现在日本水上、水下的装备水平都在努力迈入世界先进行列,为的什么?就是能走出国门、走向海外,能够达到它从过去的防御转向进攻的战略目的,所以,现在日本尽管是来了一个普通的“亲潮”级潜艇,但是它后期绝对不会仅仅这样,我们想后期日本还会有大型的装备陆续到南海来。


 中国要对日本试图军事上重返南海保持高度警惕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日前就相关话题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有关国家间的合作应有利于地区和平稳定,不应针对第三方,更不得损害他国主权和安全利益。日本在二战中曾一度非法侵占中国南海诸岛,我们对日本试图军事上重返南海保持高度警惕。梁芳分析,随着日本自身军事实力的提高,下一步会加快步伐进入南海。

  结合日本近些年的一些举动,下一步我觉得日本可能会在几个方面有所发展。

  第一,日本会陆续派遣新的军舰、潜艇等到南海来进行所谓的巡航,目的就是用另外一种方式来配合美国在南海进行所谓的“航行自由”行动。

  第二,就是它会加大对南海的这个周边国家的一些在军事方面的这个帮助力度,比如说提供装备,你只要是提高你的军事实力,能够对抗中国,那么我日本的目的就达到了。

  第三,日本希望在南海能够迅速形成一个围堵中国的包围圈,我们都知道美国有个所谓的“第一岛链”,他北面主要靠日本,南面主要靠菲律宾,但菲律宾恰恰是美国第一岛链的弱项。所以日本希望更多的介入南海,他需要把这个弱项帮助美国进行提升,日本选定了菲律宾,其实也就是要构筑这个链条。

  所以从未来一段时间来看,日本在南海的行动不会停止,还会配合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采取新的行动,我们要拭目以待。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