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运广,成运广讲师,成运广联系方式,成运广培训师-【中华讲师网】
有理论的成功家长,实战型的指导专家
53
鲜花排名
0
鲜花数量
成运广:“读名著,说家教”系列之二     红楼贾氏兴衰,缘于家教家风
2016-01-20 3443

“读名著,说家教”系列之二 

 红楼贾氏兴衰,缘于家教家风

       二、管教混乱不堪

     宁府中辈分最高的是贾敬,他住在城外的玄真观中一心修炼,家事一概不管。而贾珍作为东府的实际掌门人,将府中搞得乌烟瘴气,因此有柳湘莲所说的“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罢了”。

     贾母,作为两府中辈分最高的老太太,也是最有权势的人,重大事情都要这位“董事长”决策的。而她对子孙的不肖,有时似乎也是管的,但往往是轻描淡写,其实质是放纵的。

     且说两件事情。

     其一,贾琏和鲍二家的偷情,还拔剑要杀凤姐,直追至贾母处,“明仗着贾母素昔疼他们,连母亲婶娘也无碍,故逞强闹了来”。

     贾琏出去之后,当着众人(当时是在为王熙凤过生日,在场的人应该很多),贾母对凤姐道:“什么要紧的事!小孩子们年轻,馋嘴猫儿似的,那里保的住呢?从小儿人人都打这么过……你今儿别过去臊着他”。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不要紧,很正常,前辈们都这样!这样的话,对当时在场以及之后听到传言的的人(包括贾琏),无疑是起纵容作用的。

     于是,不久,便有了贾赦要贾母的丫头鸳鸯做妾的事。贾母不允,并非反对这件事,实质是因为鸳鸯会服侍,她称心如意。且看她对刑夫人说的:“我正要打发人和你老爷说去,他要什么人,我这里有钱,叫他只管一万八千的买去就是,要这个丫头,不能!”于是,贾郝只得又各处遣人购求寻觅,终久费了五百两银子买了一个十七岁女孩子来。这是其二,贾母鼓励了贾郝, 贾郝也为众子孙放了样子。

     作为重点培养对象,贾宝玉所受的教育恰恰是最乱的。元春是自小带着宝玉跟着祖母生活的,自然是很明白宝玉所处的环境的。因此,自入宫后,时时带信出来与父兄说:“千万好生扶养:不严不能成器,过严恐生不虞,且致祖母之忧。”,然而宝玉恰恰是在过宠和过严且乱的教育环境之中:贾母的宠,全家的捧,贾政的严,王夫人的乱(平时很少问津,时儿宠,偶尔管),混杂纠缠,这是教子育女的大忌。

     老太太的宠爱,例子比比皆是,无需列举,因为我更看重另外两个“镜头”所揭示的共同规律。

     甄府四个女人来给贾母请安,提起甄宝玉来,笑说:“今年十三岁。因长的齐整,老太太很疼,自幼淘气异常,天天逃学,老爷太太也不便十分管教。”贾母笑道:“也不成了我们家的了?”可见宝玉不分“甄贾”,他们的境遇是相似的。

     而在《红楼梦》中作为正面典型的北静王,在第一次见到贾宝玉时,就以过来人的教训对贾政道:“只是一件:令郎如此资质,想老太夫人自然钟爱。但吾辈后生甚不宜溺爱,溺爱则未免荒失了学业。昔小王曾蹈此辙,想令郎亦未必不如是也。

     贾政对宝玉管教的严,几乎到了不近情理的地步。他对宝玉基本上都是教训的口吻,都是“断喝”。甚至在清客面前其态度及用语也完全和他的身份极不相称,只举两例:

     这日贾政正在书房中和清客相公们说闲话儿,忽见宝玉进来请安,回说上学去。贾政冷笑道:“你要再提‘上学’两个字,连我也羞死了。依我的话,你竟玩你的去是正经。看仔细站腌臜了我这个地,靠腌臜了我这个门!”

      特别是第十七回大观园试才题对额中,贾政教子的表演发挥到了极致。无论贾宝玉是否有才,凭心而论,题联作对、吟花咏柳还是有点才气的。在众人的一片赞扬声中,贾政开始时偶尔也表露出欣喜,但很快便将“真相”毕露:随口无知的畜生! 无知的蠢物,轻薄东西,管窥蠡测,更是胡说……未及说完,喝命:“出去!”才出去,又喝命:“回来!”且命:“再题一联,若不通,一并打嘴巴!”宝玉吓的战兢兢的,半日,只得念道……宝玉道花论草,未及说完,贾政喝道:“谁问你来?”唬的宝玉倒退,不敢再说……忽抬头见宝玉在旁不敢作声,因喝道:“怎么你应说话时又不说了!还要等人请教你不成?” ……遂冷笑道:“你这畜生,也竟有不能之时了……宝玉因不见贾政吩咐,只得跟到书房。贾政忽想起来道:“你还不去,看老太太惦记你。难道还逛不足么?”

     无论说是中国传统的严父都有类似做法,还是贾政担心宝玉骄傲,再加在众人面前不便夸奖儿子,但对于宝玉来说,这样的教育不仅无益,只有伤害。

     书 中多处写到宝玉听到贾政叫他,就吓得了不得,有时是脸上转色,贾母也说是“见了他老子就像个避猫鼠儿一样”。一次听到赵姨娘的丫头小鹊说赵在老爷前不知说了你些个什么,我只听见‘宝玉’二字……便如孙大圣听见了紧箍儿咒的一般,登时四肢五内一齐皆不自在起来。

    王夫人对宝玉的管教,一是少,平常并不过问,二是宠,偶尔严,总体是乱。而不管,也有她的理由:“如今我想我已经五十岁的人了,通共剩了他一个,他又长的单弱,况且老太太宝贝似的,要管紧了他,倘或再有个好歹儿,或是老太太气着,那时上下不安,倒不好,所以就纵坏了他了。”

      贾母的无原则的宠和贾政的荒唐的严已经害了宝玉,然而他们母子还一直在博弈之中。比如贾政一叫宝玉,贾母就会派人跟着,随时准备打开保护伞。

     在贾政因金钏之死暴打宝玉之时,他们之间的博弈达到顶峰。先是贾政不让人报信关起门来死打,后是贾母以和王夫人、宝玉回南京相威胁。此后,便以被打重了为由,不让贾政再喊宝玉陪客之类,以致宝玉“每日甘心为诸丫头充役”,

     连薛蟠都说:那一回为他不好,姨父打了他两下子,过后儿老太太不知怎么知道了,说是珍大哥治的,好好儿的叫了去骂了一顿。

     那么,宁府里是什么情形呢?由于人少,且无小孩,我们仅举一例,看贾珍是如何管教已经成家且有官职的儿子贾蓉的:

     第二十九回中,全家人去清虚观打醮,贾珍对下人说贾蓉:“你瞧瞧,我这里没热,他倒凉快去了!”喝命家人啐他。那小厮们都知道贾珍素日的性子,违拗不得,就有个小厮上来向贾蓉脸上啐了一口。贾珍还瞪着他,那小厮便问贾蓉:“爷还不怕热,哥儿怎么先凉快去了?”贾蓉垂着手,一声不敢言语。在这样世代诗书的家庭,这无疑是极其荒唐的。
全部评论 (0)

Copyright©2008-2024 版权所有 浙ICP备06026258号-1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03509号 杭州讲师网络科技有限公司
讲师网 www.jiangshi.org 直接对接10000多名优秀讲师-省时省力省钱
讲师网常年法律顾问:浙江麦迪律师事务所 梁俊景律师 李小平律师